德城区上“活”上“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课

2019-09-25 17:16: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周沛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9月25日讯通讯员 周沛洁)近日,在德州市实验小学开展“活”上“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课。在培训课上,老师们正在悉心揉捏着一块块泥团,感受由外向内的挤压和泥土由内向外的力量,最开始的一块泥土,慢慢被形塑成一个个泥球,再成为一件件作品。

  “我制作了一张朋友的嘴巴,因为她嘴巴比较有特点,很呆萌。它象征着我们的友情,制作时我想到了我和她之前发生的很多事情,我感到很怀念那段时光。”抚摸着自己的作品,学院附小教师董彩丽感动地说。

  长桌上的泥塑作品,有小人儿,有老树,有太阳和花朵,有携子出游的天鹅,有一起喝茶的朋友,每一件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在安静和投入的泥塑塑形中,老师们体验着内在心灵的成长,更加了解自己并明晰自己和物质世界的关系,思维也更加集中和清晰。

  “泥塑是艺术疗愈中一项非常重要的艺术活动,是表达内心和情感世界的一种方式。这种艺术方式会协助我们生命能量的流淌和塑形,它是带着自然元素的艺术形式,是具有生命力的,是使我们身心平衡的媒介。”艺术治疗师介绍。

  此次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属于德城区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教师培训项目的一部分,9月21日正式启动,为期1年,共8期,每月1期,每期2天,来自全区40所中小学的40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训。

  “下一步,我们计划组织心理测评、心理沙盘、生物反馈、音乐疗愈等技术的学习,通过主题授课、实操练习、线上督导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能力。除规定培训内容外,我们还将根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需求,增设相应培训内容,全面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区教育和体育局分管负责同志表示。

  本次培训的两天时间里,授课教师从身心热身开始,围绕《儿童发展的心理规律及其应用》、《自我剖析 认识自我》两大主题,理论与事例相结合,讲授与操作相配合,通过体验式及艺术化的教学方式,让每一位参训老师了解儿童的发展规律以及如何与不同气质类型的人交往。老师们投入其中,自编情节,自创情境,在冲突中寻求解决办法,谋求转化途径,获得能力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