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天衢中心小学开展整本书阅读教研活动

2021-03-13 11:36: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付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付伟 德州报道

  为深化语文课程改革,提高语文教师业务能力,3月11日,德州市天衢中心小学开展了以《整本书阅读策略》为指导,以《爱丽丝漫游奇境》为范例的整本书阅读教研活动,力求实现课内和课外的有效连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爱丽丝漫游奇境》是一部被公认为世界儿童文学经典童话,由于其中丰富的想象力和种种隐喻,深受儿童欢迎。本次授课的两位语文老师分别是四年级的姜珊和六年级的高艳鹤。课上,姜珊十分注重同学们的主体地位,放手让同学们阅读、谈感受、提问题、预测情节。整节课,姜珊都注重了语文要素的训练,让学生通过具体情节感受人物形象,并通过利用关键词概括小标题的方法,引导学生快速抓住各章节的主要内容。姜珊采用的“鱼骨”思维导图,形式新颖,激发出学生的阅读兴趣,通过接读目录,交流最感兴趣的章节等方式,也使课堂生动有趣。

  高艳鹤在课堂之初,就以电影片段、药水图片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课堂中充分运用了提出问题、找出答案的方法,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提高和巩固。本节导读课,高艳鹤非常重视学生的自主阅读,鼓励学生通过圈画、批注的方式,谈自己的感受,对批注方法有明确的指导。高艳鹤采用的“故事屋”形式的表格,让故事内容变得清晰明了,体现了故事一波三折的特点。“猜读法”“阅读简介法”“想象法”等阅读方法也让在座的其他老师耳目一新。

  两节课后,各年级教研组分别对两位老师的课进行交流讨论。两位老师从回顾外国文学作品入手,引导学生关注不同版本的封面,关注作者简介、作品介绍等方面,让学生以最快的速度对书有初步了解,她们所使用的有趣导图、图表等方式,让同学们对这本童话书产生了浓厚兴趣,书上内容也得到进一步梳理。课堂中不同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的阅读能力有了提高。两位老师思路清晰、教态大方,课堂环节环环相扣,两节导读课轻松、完整。

  阅读教学一直是语文教学的重要部分,什么样的书适合孩子们阅读,如何引导孩子们阅读是值得语文教师深思的问题。一本书固然有很多内容,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教会学生阅读方法,让学生愿读、会读,才是整本书教学的目标。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