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巧板、五子棋…… 德州市实验小学数学文化研讨会好玩又有趣!

2021-03-26 18:14:42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吕浩 通讯员 高向阳 张宁 德州报道

  为进一步拓宽和夯实基于数学文化的研究探索之路,全面提高教师教研教学水平、提升学生数学素养。3月26日,德州市实验小学举办“追寻数学之文化美 厚植生态课堂之基”数学文化研讨会。

  研讨会以实验小学老师安宁和李瑞琪进行的数学文化展示课拉开帷幕。安宁执教的《神奇的怪圈》,通过一个个纸条引导孩子们在折一折、画一画的操作过程中领略莫比乌斯带的神奇。李瑞琪执教的《图形的密铺》,孩子们在愉快的小组合作中成功探究出图形密铺的原理,体会到学习数学的乐趣,也感受到了数学中的艺术美。

  第二个环节是由学校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庞世珍做《追寻数学之文化美厚植生态课堂之基》的工作汇报,详细梳理了学校在数学文化融入数学课堂方面开展的一系列教学工作。

  随后,参会领导与老师们在小小解说员的引领下,一起步入数学文化生态长廊,猜数学谜语、品数学诗词、与数学名家对话,浓厚的数学文化氛围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参观者,使他们频频驻足。参观完数学文化生态长廊,小小解说员们又带领老师们走进精彩纷呈的数学社团。在七巧板、五子棋、汉诺塔、数独、魔方、骨牌、24点游戏、智移火柴棒、创客机器人等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数学社团中,孩子们与老师们一起体会数学的好玩有趣,感受数学文化的魅力。

  活动最后,德州市教科院主任谢志平以《数学文化融入数学教学》为题就数学文化是什么、数学文化如何进课堂、如何培养教师的数学文化素养等方面进行专题讲座,并提出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好数学文化与教学内容的前勾后连,让数学文化融入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