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心事”变“暖心事” 德州市幼儿园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2021-07-24 09:40: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国文

  暑期来临,本着满足家长需求、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全力保障辖区内暑期幼儿入园需求,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当前,全市共有1666所幼儿园继续面向大众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占园所总数的84%,暑期在园人数20.14万名,占在园幼儿总数的80%。

  加强顶层设计,注重规范托管

  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客观需求,对放假原则、假期安全、规范收费、教师队伍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的要求,确保暑期幼儿园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地进行。暑期托管坚持幼儿自愿、公益普惠的原则,不增加群众负担。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出台幼儿园暑期管理办法,如庆云县、平原县、夏津县出台《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幼儿园相关工作的通知》,为幼儿园暑期托管服务提供政策保障。

  坚持自主游戏,注重因地制宜

  坚持活动、实践育人,突出游戏教学理念,挖掘资源优势。坚持“一县一方案”,各县(市、区)均出台暑期托管工作方案,鼓励幼儿园量身打造服务课程。暑期幼儿在园期间,鼓励各幼儿园根据本园特色,立足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合理安排一日活动,以游戏化课程为主,整合资源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与生活活动;鼓励幼儿园精心制作夏季膳食,做好幼儿日常保育工作;在充分利用班级活动室、专用活动室、户外活动场地等活动场所的基础上,提升幼儿园暑期幼儿生活品质,保障在园的每一名幼儿能度过一个快乐、健康、充实的暑假。德城区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幼儿园实行安全包保责任制,不定期对幼儿园开展检查,进一步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促进暑期托管工作安全有序。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夏日暑期活动等形式,邀请家长入园参与活动,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保教流程及教育意义。

  完善保障政策,注重长效机制

  对于暑期正常提供服务的幼儿园,德州市始终坚持常态化管理,县(市、区)主管部门、乡镇教育联区均有专人值守,不休假不怠工,负责处理暑期托管期间正常运行的幼儿园业务及管理等一应工作,保障全市幼教系统常态化运作。当前夏季防暑防汛期间,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下发恶劣天气预警,幼儿园做好预警预案,按照天气状况制定一日活动安排,切实做好防暑防汛防疫排查,确保暑假期间在园师幼健康与安全。2021年7月,平原县积极组织防溺水优质课评选活动,在园幼儿接受防溺水知识普及率达100%,各园采取社会实践、游戏模拟救援、家园共育等方式将暑期防溺水、防电等安全常识深入到幼儿心中,安全重在防范。齐河县成立托管服务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幼儿园的应急工作及各类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理程序。

  德州市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换来孩子开心、家长放心,把“操心事”变成了“暖心事”。家长对幼儿园暑期托管服务表示赞赏,称赞暑期托管服务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是贴心工程、暖心工程。(通讯员 张国文)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