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实验小学一案例获评教育部“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2021-12-30 14:57: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莉 高向阳

  近日,第二批全国“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名单公布,在全国评审出的224个典型案例中,山东省有10个案例入选,德州市实验小学的案例《文明基因丰润“五育”图谱 家校社融合共建育人生态》榜上有名,成为德州教育系统此批唯一获评教育部“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典型案例。

  作为首批全国文明校园学校,德州市实验小学德育工作坚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加强学生思想品德、公民素养、理想情怀等方面的教育,切实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尤其是近几年,学校以不断提升文明校园新形象为契机,先试先行,勇立潮头,遵循“生态教育,让每个孩子绽放精彩”的办学理念,践行“尊重自由,激发自觉”的价值观念,落实“灵动循真,和谐共生,德以养正,学以树人”的校风校训,积极构建“七为”德育工作体系,努力建设五育并举、开放融和的新时代高品质“生态文明德育”。

  多年来,学校以“生态教育”为办学基点,着力打造自然、本真、健康、文明的教育生态圈,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创建规范加示范的现代化生态教育特色学校。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德学双馨、团结奋进、敢为人先的“生态教师”团队,构建充满生机活力、多层次、可选择、各具特色的“生态课程”体系,打造以尊重、唤醒、激励生命为教育理念的“生态课堂”模式,培养热爱祖国、身心健康、基础扎实、个性舒展、视野开阔的新时代好少年,让每个孩子绽放精彩,做最好的自己。

  在此基础上,完善德育课程体系,促进课程与育德的“同向双行”。推进立德树人课程建设,构建多元课程目标内容;完善德育特色课程体系,培育健康文明新德育。落实德育工作保障体系,建设与管理“多管齐下”。健全德育工作管理机制,健全德育评价“五育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为工作管理提供有效依托。打造红色德育实践,凸显实践与活动“红色渗入”。创建“红色团队”,打造“榜样品牌”,开启“红色宣讲”,实施“榜样工程”,形成“榜样文化”。创建劳动教育新风尚,把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相结合,构建完善的劳动课程体系,以劳为本,树立良好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深化家校共育,建强学生成长助力系统。推进家庭教育指导一体化工作;搭建家校共育一体化展示平台;建设家校教育一体化服务体系。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鲜明、喜闻乐见的德育活动,以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培育爱国情怀、根植理想信念、唤醒法制意识、培养文明习惯、增强文化底蕴。

  德州市实验小学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每一位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指导,再创实验小学的新辉煌。(通讯员 王莉 高向阳)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