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如何帮孩子快速“收心”?

2022-02-10 16:23:00 来源: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张国文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放松了一个假期的孩子也要即将回到学校开始按部就班的生活,假期里放松兴奋的状态无疑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各位家长朋友们在恢复工作的同时也别忘记帮孩子提前收心,做好新学期的准备。

  当然,开学前收心,家长们不应急刹车,得让孩子循序渐进,应提前一周开始,让孩子有个适应的过程,而不是一下子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去。应该如何帮孩子收好心一起迈进新学年呢?

  一起用仪式感结束假期

  过年放假的时候,学校是有仪式的,明确告诉孩子们从什么时候起进入假期。所以在春节过后咱们也要有个仪式,告诉孩子们假期已经结束了,需要赶紧调整状态,迎接新的学习生活。

  在假期结束前,家长和孩子一起回忆下美好的假期生活,然后给假期做一个书面总结,比如写一篇日志,当日志画上句点时,就代表着假期结束啦。

  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学习上的事情,想一下自己的寒假作业哪些还没有完成呢?开学后该加强那些方面的学习和努力呢?最好列一份详尽的学习计划,提醒自己,新学期开始啦。

  让寒假回忆停留在纸上,画上句号就是一种仪式。这种仪式说直白一点就是一种心理暗示,暗示自己假期结束了,要回到学习当中了。对于孩子的焦虑情绪,家长要表示理解,不要批评,还可以和孩子分享一下自己对于上班的焦虑,告诉孩子这种情形不可避免,更不能排斥。

  焦虑也是我们身体情绪的一部分,就像快乐和高兴一样,它们是并列存在的。你不仅得允许它存在,而且还要接受它的存在。

  巧妙调整孩子生物钟

  假期里孩子们的自主时间比较多,上网、看电视、熬夜导致晚睡晚起,如何使孩子们恢复合理的作息习惯呢?至少要在开学前一个星期,让孩子执行上学期间的作息制度,按照平时上学的时间起床、睡觉、学习和运动。这样一个逐渐习惯的过程,对于已长时间处于放假状态的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如果缺少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那么开学之初,孩子的精神很容易不集中,甚至会出现困倦、散漫等现象。针对早上起床难,家长可以采用让孩子早一点上床休息的办法,第二天早一点起床,提前放放音乐,以便提神醒脑。还可以给孩子买一个他喜欢的小闹钟,发挥小闹钟的作用。

  调节孩子心理状态

  对孩子来说,长假和上学之间最难熬的便是心理。由于放假期间比较自由,加上春节的热闹气氛,很多孩子便会对重新上学产生抵触情绪。

  如果这时候,直接跟孩子说要收心了,孩子心里肯定是极不情愿的。这时候,家长更应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并且及时给孩子做出调整。家长可以和孩子好好沟通,和孩子讨论学校里的人和事,激发起孩子对学校生活的兴趣。茶余饭后还可以和孩子聊聊学校里的趣事,唤起孩子在学校的美好回忆。甚至还可以提一提跟孩子关系比较好的同学,让孩子在潜意识里对新学期有所期待。

  让孩子自己动手,准备学具

  许多孩子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往往都是家长代劳,如何通过做开学准备工作来激发孩子的学习意识呢?

  让孩子学着自己动手,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自立自理的能力和习惯。文具的选择切忌花哨和追求时髦,以免花花绿绿的文具用品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导致他们情不自禁地玩弄文具做小动作而影响学习质量。另外,让孩子列好所需的书单,家长可以陪孩子去书店购书。

  饮食调理,缓解孩子的疲劳感

  春节期间不少孩子打破了三餐的饮食规律,大量的美酒佳肴、饮料零食无一不是将身体“养肥”的元凶。小胖纸们该如何尽快恢复体力,保持精力充沛呢?

  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要充分补给富含维生素的饮食,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

  对于疲惫感,家长们不妨试试下面消除疲劳的几种方法:

  1、科学睡眠:可提前1~2个小时入睡,坚持在同一时间起床,起床后散散步、做做操,给身体一个缓冲期。

  2、按摩:过量的体力运动造成肌肉群产生乳酸堆积,按摩有助于乳酸尽快被血液吸收并代谢。方法是用手捏或用拳头轻轻敲打手臂、双肩及小腿、大腿,使肌肉得到放松。

  3、洗澡:洗澡可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劳。但洗澡前要注意休息,待心律恢复到平时正常的状态后再入浴。水的温度为40℃左右,一般洗15~20分钟即可,不宜过长。

  4、热水泡脚:睡前热水泡脚有解乏安眠的作用,水温可略高一点,以自身感觉到“烫”为妥,泡脚使血管扩张、血流加速,增强血液循环。

  5、适当运动:适量的体育运动也是解除疲劳的一个好方法,如跳跳操、跑跑步或打打球等。

  新学期即将开始,请爸爸妈妈切勿过多批评和指责,更不要给孩子扣上顽劣、厌学的大帽子。多陪伴孩子多理解孩子,给他们多一些时间,看到他们为之表现出的勇气和努力,相信孩子会有更多惊喜。(通讯员 张国文)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