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实验小学被省教育厅授予“全环境育人规范校”

2022-03-02 16:30:04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向阳 刘爱忠

为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推动中央“双减”政策落细落实,近日,德州市实验小学被授予省“全环境育人规范校”,这是德城区教育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学校。

近年来,德州市实验小学以立德树人工作为教育根本,实施以“尊重自由 激发自觉”为核心理念的生态教育,较好地实现了全员、全程、全环境育人工作机制。学校以不断深化“全环境育人”工作机制为抓手,将落实五育并举、全面育人,培养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少年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全面进行育人综合改革,将育人资源有效融入到教育教学、课程实施、日常生活等诸多教育资源中;通过优化与创设全方位的教育环境,扎实引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全环境育人教育局面呈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全员参与育人,学校发动全体教师、家长、同学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挥其特长与优势,参与到学校教育中,让他们中的优秀者成为学生教育的参与者以及成长路上的榜样。二是全程践行育人,学校将课程、课堂、活动、生活作为落实措施,贯穿整个教育过程,促进孩子的智商、情商,创造性与潜能等的全面挖掘,目的是培养全人、有个性特点的人。将德育课程固化为学校整体课程体系中的拓展体验类课程,做好德育教育与家长课程建设及心理健康课程相结合工作,让课程引导学生的习惯养成与品格修为。同时,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实施途径,采用多种方式,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素养提高。三是全环境育人,学校着力实践家、校、社全员育人工作机制,通过校园建筑、植被景观、教室配备、校园文化装饰等硬环境和制度、展示平台、活动、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家校关系以及网络虚拟环境等软环境的优化与创设起到相应的教育目的。同时起到带动家庭、辐射社区的作用,建立全方位的育人环境。

德州市实验小学表示,将以此次获评山东省“全环境育人规范校”为契机,以立德树人工作为根本,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按照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设置的多样化国家、地方、校本课程体系,在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方面,不断丰富“生态教育”的办学内涵,力争各项工作 “对标一流、争先进位”。 (通讯员 高向阳 刘爱忠)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