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一中成功入选两个2022年首批山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

2022-06-26 10:17:01 来源:大众网 作者:苏海龙

  根据《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组织申报山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的通知》(鲁教科院函[2021]135号)要求,经各地市选拔、全省专家评审,德州一中成功入选2022年首批山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学校类)和2022年首批山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英语学科类),研究主题分别为“创新型教研组建设研究”和“以思维品质培养为核心的学科育人创新效能研究”。这标志着德州市教科院与德州一中在深化教研机制改革和市级“强科培优”教研基地建设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新成果!

  在首批入选的山东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名单(学校类)中,德州一中与德州市教科院高中教育研究室合作,以创新型教研组建设为载体,积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新课改精神,推动育人方式深入改革,巩固强科培优既得成果,努力在教师专业社群成长维度上精耕细作,形成教学改革新亮点,打造基地特色品牌,为德州市及全省基础教育教研深入开展提供范式和经验。

  作为首批山东省基础教育英语教研基地,基地建设的核心主题是进行以思维品质培养为核心的学科育人创新效能行动研究,即聚焦英语学科育人研究与实践,依托山东省高中英语名著阅读等系列活动,以学科基地为平台,提高全市师生英语阅读能力,培养学生思维品质,聚焦核心素养提升,完成“以读促思”的育人目标;对学科建设进行深度研究,完成“以评促思”课堂改革目标。

  最新入选的两个省级基地,是德州市教科院与德州一中“共研共建”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一直以来,德州市教科院宏观把握市域教育教学资源,统筹兼顾,带动和引领德州教育教学的发展。德州一中立足校情、教情、学情,砥砺奋进,阔步前行,以积极姿态助推德州教育事业的发展。二者的对话与交流,有力地推动德州教育再上新台阶。

  在此之前,德州一中已分别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二批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基地和山东省首批普通高中省级学科(化学)基地学校。至此,德州一中已经入选4个省级基地。(通讯员 苏海龙)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