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奋力“四提”争当“百日竞赛”排头兵

2022-11-25 18:02: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乐 通讯员 姚宏勇 德州报道

  今年以来,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以“百日竞赛”行动为契机,拉标杆、创举措、开新局、育新篇、出新彩,全力走在前,不断增强“内驱力”,争当排头兵。

  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实施农村教育提升“三大行动”。在27个乡镇开展教育强镇筑基试点,10个中心镇开展小规模学校集并试点,规划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332个,破解乡村学校“小散弱”问题,改善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条件。重点项目全面加速,德州高级师范学校投入使用,市体育运动学校(德州中学)、天衢新区教育质量提升、德州科技职业学院新校区、汽摩学院创建专科院校、市体育公园等项目拉满“进度条”、建设“强马力”、实现“加速跑”。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5所、幼儿园94所,新增学位近11万个,全市学前教育公办率达到57.3%,较2021年的52.62%提升了4.68个百分点。

  德州市体育名城建设开新篇,成功申报“板式网球推广试点城市”,组建中国网球协会板式网球训练中心,在德城区建成全市首个“室外智能健身房”。推动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就高性能雪板减阻蜡成套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合作签约,城区429件室外公共健身器材更新。建成德州市教学云平台、德州教育大数据分析平台,注册用户7万余人,全市各学段、学校、学科利用平台进行教学成果展示、评选及质量评价等,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德州市教体局以国家级赛事提升影响力,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青年体操锦标赛、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中国男子三人职业篮球联赛等,“运动之城·活力德州”品牌进一步深入人心。

  设立山东省教育基金会德州教育发展专项基金,齐河县、天衢新区成立教育发展集团和教育基金,为教育投入、引进人才等提供资金支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撑,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民工免费上大学行动。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牵头并联合聊城市举办“职教名城 技能高地 活力德州”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学生技能联赛。德州市课后服务,全力走在前。教育部“双减”每日快报刊登德州市经验做法,午餐午休纳入课后服务并在59所学校进行试点;稳慎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由12.99%降至4.14%,提前完成压减任务。防控精准摸排,消除各类风险隐患2668个,德州市防溺水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顺利组织11次教育考试,保障36万考生“应考尽考”。

  德州市教体局开展抓班子带队伍“三我”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在政治素养、专业水准、底线防守中开展“向我看齐”行动;局中层干部在创新能力、勇于担当、团队建设中开展“跟我向前”行动;年轻干部在研究思考、爱岗敬业、办文办事中开展“我能顶上”行动。全局党员干部奋力冲刺、多项重点疑难工作,如优质教育均衡、教科研质量提升、体育改革等全面破题启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制定作风建设与教体重点工作结合推进15条要求,建立短板拉长、重点突破、亮点打造、底线严守四大工作载体及发力点,擦亮“红心向党 教体为民”机关党建品牌,开展青年干部谈教育体育32期,机关业务大讲堂17期,在局机关大力营造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进步、用出彩“出圈”工作业绩检验“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创建成效的氛围。

  德州市教体局还开展拉标杆勇担当“三诺”活动。局中层以上干部赴市廉政教育馆参观,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向我看齐”承诺活动。全员建立承诺清单,定期记录践诺、评诺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主动履行职责,真正做到“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开展干部自我成长活动,实施“行业找位次、外地学经验、局内比实干”活动,拉升工作标准,全员冲刺,提升工作实效。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