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教育资讯

一二年级取消数学课,在争议中前行

2015-10-30 17:06:00 作者:李 梦 杨秀萍 来源:大众日报
在李志猛的推动下,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最先尝试招收了两个试点班,家长可以自主选择孩子是否上数学课。据李志猛介绍,学生对于一些基础数学知识早有认知,以前10节课的内容用1节课全学完。

      语文和数学一直是我国基础教育中的“标配”课程。然而,在聊城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东昌府区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情况却不是这样的。一二年级学生不仅开设了书法、朗读、国学等课程,还早早地开设了英语,而唯独缺少数学。在该校校长李志猛看来,逻辑性强的数学课程并不适合低年级的学生。这项大胆的改革引起了不少争议,甚至有人质疑,校长擅自修改课程是不是涉嫌违规。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从“数学课”到“数学活动课”

      10月23日下午,在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二年级五班,8岁的荣淑婷早早便拿出了自己提前准备好的学具盒。

      “这堂课是数学活动课,要用到计数器和小棒。”荣淑婷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这门数学活动课,课堂上各种形式的数学游戏,既好玩又有趣,还能自己制作一些模型,整堂课下来都非常开心。

      王瑞梅是这堂课的主讲,也是一名有十几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她告诉记者,她上的这节课并不叫“数学课”,而叫“数学活动课”,即带领学生们在形式多样的数学游戏中,认识数学,进而学习数学知识。

      “这批学生一年级的时候并没有接触数学,从二年级开始,才一点点向他们渗透数学知识。我们这节课学的是20以内的退位减法,孩子们的精神头都很大,听得也认真,原本要4个课时学完的内容,现在1个课时就能讲完。”王瑞梅告诉记者。

      该校业务校长马庆明原本在聊城实验中学负责教改探索方面的工作,为了进一步推行小学一二年级缓开数学课方面的探索,2014年,他被调到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分管教学工作。

      “其实,每年领新书的时候,一年级的孩子也能领到数学课本,只是这个时候,老师们就要交代家长‘可以领着孩子学习,可不能把书弄丢了,更不要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去学习,以免打消孩子的学习兴趣’,家长们大都能配合得很好。”马庆明说。

      谈及一年级开设英语课程的问题,马庆明告诉记者,语言作为形象性的东西,需要从小学起,学生越早接触越好。一年级开设英语课程,对于孩子的学习成长而言,是利好。

      让学生“玩数学”

      作为本次改革的最初发起人,聊城市实验中学校长李志猛在做行政和管理工作之前,也是数学教师出身。李志猛告诉记者,之所以取消小学一二年级的数学课,与低龄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关系。

      “现在一二年级的学生年龄平均在6—7岁,逻辑思维能力较差。而且一二年级的数学知识点并不是很多,例如20以内的加减法等,学生大多靠死记硬背来学习。而让三年级7—8岁的孩子来学习数学,因为生活中早已有所接触,再经过老师的点拨和规范,加上数学化的概念,很多知识点就变得相对简单。”基于以上原因,从2013年开始,李志猛开始了改革试点。

      在李志猛的推动下,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最先尝试招收了两个试点班,家长可以自主选择孩子是否上数学课。学校每周会安排一节数学活动课,老师们带着孩子做游戏,让孩子们学习把数学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与此同时,一二年级还开设了书法、英语、阅读、国学等课,培养孩子的多元兴趣,提高传统文化素质。

      截止目前,在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已有24个教学班取消了数学科目。今年9月,最初试点的两个实验班学生均已升入三年级。虽然学生们真正学习数学不足两个月,但改革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出来。

      据李志猛介绍,学生对于一些基础数学知识早有认知,以前10节课的内容用1节课全学完。

      质疑声和叫好声并存

      尽管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一再强调缓开数学课是遵循孩子成长规律进行的一次探索,但包括家长在内的社会各界质疑声一直不断。

      三年级学生的家长李女士表示,作为最初试点班的家长,虽然她自主选择让孩子进入实验班,但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还是持怀疑态度,“现在孩子上了三年级,要在短期内把一二年级的知识都补上,很担心他跟不上这么快的进度。当然,当初参加实验班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小班化教学。”李女士坦言。

      采访中,记者发现担心跟不上进度的家长并不在少数,“每个孩子的禀赋不一样,取消数学课是不是对有的孩子不适合?”

      在质疑声不断的同时,山东省规范示范校验收组专家却为这项改革点了赞。在省教育厅今年8月份公布了2014年省级规范化学校评估结果,初次参加评选的嘉明经济开发区第一实验小学跻身其中。

      面对质疑声,李志猛说:“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比考高分更重要,这项改革我们会坚持下去,努力为课改趟出路子,让更多学生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亚会)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