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教育资讯

从严教育 从严管理 从严监督

2015-11-27 08:23:00 作者:李子全 来源:中国教育报
南京科院以落实江苏省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20条规定为抓手,结合学校实际及时出台了《学院干部管理规定细则》。近3年来,在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南京科院党建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学、科研等工作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百余项。

      多年来,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载体,以持续加强学校中坚力量、干好一切工作关键的各级干部为对象,强化干部工作制度建设为基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实干作用和表率作用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为关键,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党员干部为核心,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新常态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深入开展,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工作,为把学校建设成特色明、水平高、创新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国内一流开放型高职院校提供坚强保障。

      以优良学风养成为抓手 有效提升思想政治建设质量

      南京科院以优良学风养成为抓手,有效提升思想政治建设质量。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严明学习教育制度,及时下达和执行规划计划。学校为规范校级党委领导班子、系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强化培养理论武装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强化理想信念和思政素养教育,大力构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长效学习教育机制,以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校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若干意见》《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实施细则》、校党委和总支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管理办法》和《2012-2017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划》等制度,每年年初根据规划并结合上级要求,分类分级制定出台系统学习计划,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补充完善,有效贯彻落实。

      学校党委班子主要通过党委会、党委扩大会、专题学习研讨会等及时学习研讨上级最新要求、指示、政策和会议精神;党委和总支中心组按计划主要通过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调研与研讨相结合,强化“三观”、理想信念、党的理论、党纪党规、党风廉政、党情国情世情、形势政策等教育,强化学习马列原著、党建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纪委主要开展以案说法、廉政文化进校园、廉政文化演讲、廉政讲座等廉政教育活动。

      强化学习教育体制建设,完善八大工作机制。学校充分发挥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抓部署、抓落实、抓检查、抓评估、抓奖惩和树标杆、做表率,充分发挥纪委和党委职能部门的具体指导协调作用,充分发挥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和校外基地具体组织落实作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积极支持配合、党委职能部门协调指导、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和校外基地齐心协力的工作格局。同时,学校还实施执行了计划管理与实施管理的一体化机制、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协调化机制等联动机制,形成了目标清晰、体系健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推进高效、评价科学和保证有力的工作体系。

      重大政治活动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受教育提升认识。学校及时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中国梦”主题活动、践行社会主核心价值观活动等,确保了中央、省里等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在学校得到贯彻落实。这使党员干部增强了学习主动性,补充了精神之“钙”,坚定了争做“好干部”和遵纪守法模范的自觉性。

      强化日常和关键时刻全面管理 干部守纪律遵要求成习惯

      南京科院党委高度重视干部管理工作,近三年新制定和修订了30余项与干部工作相关的工作与管理制度,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管理工作。

      一是以“20字”好干部标准、“三严三实”为行动指南,提出干部尽忠职守做表率的具体要求。南京科院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好干部标准为行动指南,以“三严三实”要求转作风,着力具有六种意识、具备六种思维,具备六种能力、恪守六项纪律、恪守六种作风和争做六种表率(简称“六六大顺”)。

      其一,强调在思想和工作上必须遵守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判断“要不要能不能干”的问题,必须自觉具有六种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全局意识、责任法纪意识、创新意识、忧患意识、廉政意识等。其二,强调谋划工作要具备六种科学思维能力,即辩证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质量思维。其三,强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作,必须具备六种能力,即学习调研能力、谋划决策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协调执行能力、总结提升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其四,强调必须恪守既能律己戒己又能律人戒人的六项党纪,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含干部人事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宣传纪律、保密纪律、作息纪律等)和生活纪律等纪律和规矩。其五,强调必须恪守的六项严谨务实作风,即民主文明作风、勤奋好学作风、开拓创新作风、务实高效作风、节俭朴素作风、严谨谦逊作风。其六,强调争做六种表率,即讲政治、顾全大局的表率;党性修养、遵纪守法(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的表率;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表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表率;清正廉洁、秉公用权的表率。

      二是突出从严、全面管理干部的要求,细化日常和关键时刻的管理。南京科院以落实江苏省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20条规定为抓手,结合学校实际及时出台了《学院干部管理规定细则》。

      其一,突出重点,全员覆盖。学校实行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政办等关键岗位重点管理,规定中层岗位干部必须适时交流轮岗,管理对象除中层以上干部外,还包括离退休干部、非领导职务干部、基层干部和后备干部。其二,明确责任,层级管理。党委负责干部全面管理,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从严管理分管部门的干部,关键岗位党政正职纪委重点监督,基层干部和后备干部由组织部和各党总支协助党委管理,离退休干部由组织部协助党委管理。其三,日常管理与关键时刻管理相贯通。加强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在日常管理中推行工作日志、业绩全程纪实,建立干部缺点清单,由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干部定期点评。强化干部关键时刻管理,在重大政治活动、完成重大任务、处置突发事件、参加选举方面进行严格考核,有效做好涉及个人“进退”等切身利益时的考察识别干部的工作。学校综合干部日常和关键时刻的表现,形成动态的干部评判档案。其四,严格执行关于干部“德”的考核相关规定,全面开展正反向测评、个人述德承诺、组织考德鉴定,并建立干部“德”的专门档案。从对党忠诚度、工作担当度、群众公认度、为政清廉度等多个维度严格设立标准,要求干部严明政治纪律、严抓履职尽责、严格作风要求、严守廉政准则,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和“不担当”干部。同时,还在严格干部用权制度约束、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等方面加强严格管理。

      充分发挥两结合、五作用和八方式途径

      南京科院加强党员干部平常与关键时刻的监督,充分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上级巡视、巡查调研督导作用,校党委领导主责作用,纪监审检查作用,干部互相督促作用,师生评议作用,通过巡视、观察、检查、执纪、问责、考核、“四谈”(座谈、约谈、谈心、谈话)和“两评”(评议、评选)等方式,严格监督其工作学习生活状况、思想言论行为状况、权力责任担当状况等履职情况。

      首先,出台系列制度,严格监督干部工作状态。一是严格监督干部日常工作状态。出台《学院领导月初计划月末总结工作规定》《工作日志实施办法》《目标考核办法》,严格监管各级干部工作状态。二是严格监督干部重要时刻时期工作。自觉接受省高校巡视组来校巡视、省组织部门领导来校巡查、教育部门党建工作干部工作来校调研等,有效监督院领导班子及成员、第一责任人和各级干部履职情况。

      其次,强化学习过程和效果检查,严格监督干部学习状态。实行抽查干部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制度,通过宣传部向全校发布中心组学习情况和成果,通过中心组成员在年终述职述廉工作报告述学情况,接受全校党员、师生监督检查,党委书记督促检查中心组学习计划的制定和落实情况、中心组各项学习的贯彻执行情况等情况,接受上级检查。每年年底,校党委都要对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自查,整理归档、汇编成册并形成总结材料,上报省委教育工委接受检查指导。

      最后,强化24小时全面管控,严格监督干部遵纪守法状态。强化干部遵守执行党纪国法特别是政治纪律、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和省十项规定精神等执行情况检查。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执行八小时以外必须严格禁止的行为。严格规范干部社会交往、生活交往,不允许利用同乡会、同学会等搞相互提携、互通款曲,严肃查处干部传谣、造谣行为等条款,把管理延伸到社交圈、生活圈。

      近3年来,在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南京科院党建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学、科研等工作获省级以上表彰奖励百余项。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李子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亚会)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