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教育资讯

原创图画书悄然“井喷”

2015-11-30 19:43:00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了解,“中国原创图画书年度排行榜及时代奖”将评选出年度TOP10,从中再评选出“中国原创图画书时代奖”作品,在每年的上海国际童书展上颁奖。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坦言,中国原创图画书已经崛起,是为中国原创图画书呐喊助力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 却咏梅

      “中国的图画书时代正在到来,天时地利人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设立一个中国的原创图画书大奖。”在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图画书创作研究中心与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共同发起的“中国原创图画书年度排行榜及时代奖”评选启动仪式上,评委会主席海飞说,2014年图画书引进2000种,原创2000种,童书出版40000种,图画书占1/10,图画书出版品种飞速增长。与此同时,图画书出版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既注重体现中国特色,又汲取国外先进理念,比如黑眯的《辫子》等已经在国际上得奖。

      值得一提的是,图画书创作队伍日渐成熟和壮大,一批著名的作家、画家、评论家、教授开始图画书创作,还涌现出大批初出茅庐的新人。从刚刚闭幕的2015年上海国际童书展上看,秦文君、朱自强、梅子涵等儿童文学界的专家都在图画书创作领域身体力行。由明天出版社推出的“秦文君温暖绘本”系列,包括《好像》《香喷喷的节日》《奶奶家的大猫和小猫》等三种。秦文君说,自己的作品被改编成图画书的很多,但直接为图画书写作还是一次。“在文本的创作中,我感觉一点都不孤独,有时我会故意藏了一些什么,希望能通过图画的形式表现出来,最终呈现出的效果让我有惊艳的感觉。”而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朱自强和画家朱成梁联手创作的《会说话的手》,用儿童诗画的表现手法展现了孩子成长的一个个温馨片段。在新书发布现场,两位作者一起探讨了关于图画书创作中的那些细节和用心,他们认为,幼儿图画书一定要独具创意,并且图文同步表达主题。

      刚刚凭借《外婆住在香水村》获得“2015年最美绘本奖”的“花婆婆”方素珍,又推出四本原创绘本,包括《当鳄鱼遇见熊猫》、《祝你生日快乐》、母爱绘本《妈妈心·妈妈树》和科普绘本《我们去火星》(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其中,《当鳄鱼遇见熊猫》堪称是精雕细琢之作,从构思到写作花了十年时间。之后,她和画家张倩华反复磨合,光是人物造型就花了七个月的时间,最终插画用了五年时间完成。被台湾儿童文学界称为“老顽童”的绘本大师曹俊彦携《小红和小绿》及“豆宝宝大创意”系列也亮相童书展,他说平时最喜欢用黑和白作画,“豆宝宝大创意”系列1是他黑白作画的代表,这种只运用白纸的白以及颜料的黑来进行的“制约性创作”,能开启读者更宽广的想象。

      据了解,“中国原创图画书年度排行榜及时代奖”将评选出年度TOP10,从中再评选出“中国原创图画书时代奖”作品,在每年的上海国际童书展上颁奖。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坦言,中国原创图画书已经崛起,是为中国原创图画书呐喊助力的时候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亚会)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