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作业让寒假“年味浓浓”

2019-02-13 15:49: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周沛洁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2月13日讯(通讯员 周沛洁)搜集春节对联、购买年货、学唱一首过年歌、将糖果纸设计成不同的作品……日前,德城区的孩子们在欢度新年的同时,也以各自的方式完成着特色寒假作业——充满浓浓年味的“寒假生活记录单”。

  新年“健康味”

  “这是我的假期作息时间表,从起床、刷牙到洗脚睡觉都安排好,希望开学时能长得更高、更壮,”东风东路小学一年级的丁丁开心地说。

  为保证学生在寒假期间能够规律作息,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假前,区教体局要求全体学生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制作“我的寒假我做主”一天作息时间表,劳逸结合,过一个充满“健康味”的新年。

  各学校纷纷设置了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运动项目,低年级进行一分钟跳绳、踢毽子、轮滑等活动,高年级坚持长跑练习或者匀速跑,并可以选择蛙跳、蹲跳起、俯卧撑、俯卧支撑等上下肢、腰腹练习,提高身体素质,练就强健体魄。

  新年“亲情味”

  “老师,谢谢您过去一年对我们的付出,祝您新年快乐,事事如意!”春节期间,德城区多所学校设置了亲情体验内容。同学们当面或通过电话、网络、短信向亲人、老师、好友道一声温馨的祝福,为父母及亲人做一至两件力所能及的事,比如给妈妈洗脚、给爷爷捶背等,细细体味师长、亲友对自己的爱与关心,心怀感恩,快乐成长。

  北园小学开展了“用爱献一份亲情”活动,鼓励孩子给家人做一顿饭,帮助父母做好擦玻璃、扫屋子等年前卫生清理工作,将父母对自己的付出记在“寒假生活表”的“我要谢谢你”一栏中,做一个“感恩好少年”。

  新年“文化味”

  “春色明媚山河披锦绣,华夏腾飞祖国万年轻;百世岁月当代好,千古江山今朝新......”假期,德城区多所学校开展了以“春节”为主题的实践调查活动,如:春节的由来、春节的诗歌、春节的对联、春节的歌曲、春节的食俗、压岁钱的调查等,让同学们画“欢度春节”图画,制作“猪年话猪”手抄报,找寻新年“文化味”,体味“中华情”。

  新湖北路小学在各年级举办“我为自己代言”活动,让大家探寻“仁义礼智信孝俭恭谦让”的由来出处、名人故事,对照自己的相应行为,完成每天的行为打卡,自觉以优秀的中华传统美德规范自己的行为,成长为爱国、孝亲、诚信、友善的“中华好儿郎”。

  新年“公益味”

  “妈妈,看,我用易拉罐做了一家玩具飞机,飞喽......”这个假期,明诚学校举办“巧手变变变”倡议活动,同学们收集春节期间废旧材料(如饮料瓶、餐巾纸、泡沫、易拉罐等),开动脑筋,加工整理,制作一件环保工艺作品向大家展示。

  多所学校还鼓励高年级学生积极宣传和参加公益活动,自觉“低碳出行”,义务参加卫生清理、环保宣传等,提升认知水平,增强社会责任感,锻炼沟通交流及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践行新年“公益味”,争当“奉献者”。

  新年“书香味”

  “我应该向小猪唏哩呼噜学习,学习它不怕吃苦、勇敢的精神,面对困难积极动脑,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解放北路小学的侯朵同学正在阅读《小猪唏哩呼噜》一书。这个假期,解放北路小学布置“全阅读”寒假作业,让孩子们了解书中故事,体会人物情感,学习优秀品质,自觉提升能力。

  全区各学校为学生推荐了假期阅读书目,要求广大同学在享受快乐寒假的同时,细嗅“书香味”,坚持“好词好句找一找、读书感悟写一写、思维导图画一画、精美书签做一做”,列一份读书计划表,每天阅读优秀课外读物半小时,并设计一张“好书推荐卡”,将好书分享给同学。

  新年“安全味”

  “过大年,别忘记,安全随时记心间。过马路,不打闹,遵守交规等红灯。”假期前,德州学院附属小学发放了《2019寒假致小伙伴们的一封信》,要求每名学生假期记安全,安全不放假。

  为防范假期安全事故的发生,增强学生安全防护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放假前,各学校落实“1530”安全教育模式,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并以“寒假作业”的形式,使安全教育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东风东路小学倡议学生参加“彩虹伞—青春自护平安春节”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第五中学将寒假安全注意事项写入《作业指导》,深入普及交通、防火、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和自护自救常识,让所有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味”浓郁的假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思路、有靶向、有措施!德州经开区谋篇落实全年工作

    会议表彰了2018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_副本.jpg

    2月13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任务。德州市政府党组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鄂宏达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2019-02-13: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区迎来猪年首场降雪 京沪高速沿线收费站封闭

    微信图片_20190213111644_副本.jpg

    今天早上,这场姗姗来迟的降雪说下就下,德州市区终于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一场雪,伴着呼啸的冷风,雪花纷纷扬扬的在空中飞旋着,路面一片雪白。 [详细]

    2019-02-13: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日照男子“一语成真”喜中“海报新闻”万元大奖

    20190212071200410_副本.jpg

    这是“海报新闻”客户端连续第16天派发万元现金大奖,也是继2月2日后,第二个花落日照的万元大奖。下午五点,大众网 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厉先生工作的日照市华仁药业集团,还没停下车,就看到厉先生等候在大门口。[详细]

    2019-02-13: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以鸽会友 平原恩城鸽子会擦亮民俗旅游名片

    恩城鸽子会上行人摩肩接踵(翟岩 摄)_副本.jpg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虽然气温较低,然而在德州市平原县的2019山东恩城正月初八鸽子商品交易大会现场,却是一片欢声笑语,暖意融融。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养鸽爱好者们欢聚一堂,以鸽会友,共度这一鸽界的盛会。[详细]

    2019-02-12: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城区发票摇奖录入发票抬头填“个人”无效 须真实姓名

    德城区发票摇奖活动已于1月15日正式启动,经过前期大力宣传,广大市民消费要发票的热情持续高涨。大众网记者在梳理录入发票中发现,目前审核完成的有70多张发票抬头上填写为“个人”,而不是真实姓名,导致发票无效录入。大众网记者在此提醒,参加活动的发票付款方名称应为个人姓名,且与本人身份证姓名一致。 [详细]

    2019-02-13: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