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经开区社会事业部:“一线教研”促教学改革

2019-04-12 09:52: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立青 李红菊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4月11日讯(通讯员:王立青 李红菊)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自3月中旬以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管理部积极实施“一线教研”制度,全体教研人员走进学校,走进课堂,通过跟岗听课和集中反馈,努力打造高效课堂。

  目前, 该区教研人员已累计听课280余节,参与各校集体教研70余次。推门听课,随时随地研究教学,和学生深入交流,了解学生当堂掌握情况,是此次跟岗听课的显著特点。教研人员每到一所学校,该校同学科教师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听课和集中教研。在集中教研过程中,授课教师先进行自我反思,查找当堂课的优缺点,然后听课教师再从课堂引领、师生活动、生生互动、目标达成等方面进行点评分析,并提出修改建议,最后对课堂教学予以重构。

  为促进一线教研活动的有效实施,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管理部坚持问题导向,在各中学业务副校长和有关负责人中召开跟岗听课反馈会议。各学科教研人员逐一通报了听课教研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各学校有关负责人围绕当前教学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如何进一步强化落实等方面,对本校教育教学现状做了具体分析,明确了改进措施和教学目标。

  跟岗反馈会议后,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学校及时开展学生具体情况分析会,全面分析学生的薄弱学科,并面对面和学生交流,重点了解学生们在学习中面临的具体困难,探讨学生最需要什么样的帮助,还通过师生结对子,打通“扶智”最后一公里。

  连日来,教师扎根学生中间,精心钻研教学,并实施分层教学和目标激励。全体教研人员继续深入学校,参与听课教研,持续推进高效课堂改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现场观摩开大会 德州市50名中小学党建工作者到宁津“取经”

    W020190411521245252612_副本.jpg

    4月11日,各县(市、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负责党建的科室负责人,直属学校分管党建工作负责人约50人齐聚德州市宁津县,他们有的奋笔疾书,有的用手机拍照,现场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这是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举办的中小学党建工作现场会的场景。[详细]

    2019-04-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集中约谈家电售后服务企业 处罚信息将录入行业黑名单

    W020190411433143866719_副本.jpg

    为进一步规范德州家电售后服务企业的经营行为,维护家电售后服务市场经营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4月11日,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家电售后服务企业行政约谈会,集中约谈了市域内100余家重点家电售后服务企业。 [详细]

    2019-04-11: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平原县双招双引推介会在京举办 邀请京企“搬新家”

    2019山东平原(北京)双招双引推介会暨北京平原企业商会成立仪式现场 (2)_副本.jpg

    春和景明,百花竞妍。4月10日,2019 山东平原(北京)双招双引推介会暨北京平原企业商会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德州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德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彭小毛,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平原县委副书记、县长袁志勇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推介会由平原县委书记王洪霞主持。 [详细]

    2019-04-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1点50分!德州一中门口上演最温暖的守候

    2_副本.jpg

    连续两日的降雨,加上“倒春寒”,让德州的夜晚愈发“冻人”,但是有这么一群人,总是在21点50分,冒着寒风出现在一中校门口,他们就是等候孩子下晚自习的家长们。4月9日晚,大众网记者在来到这里,用镜头记录下家长们在校门口暖心守候的画面。[详细]

    2019-04-10: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2019年德州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 抓落实 强基础 提素质 保安全

    4月9日,市政府安委会印发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今年,全市将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强化安全生产基础保障,推动以“强基础、提素质、保安全”为核心的系列工程全面落实,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详细]

    2019-04-12: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