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经开区赵宅中心小学立足乡村优势 根植节气文化

2019-05-07 14:25: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立青 王万红

  

学生在校园实践基地种菜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5月7日讯(通讯员 王立青 王万红)5月5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赵虎镇赵宅中心小学举行了“春季节气诗过关测试”活动。全校355名小学生全部参加过关测试,测试内容主要是诵读有关春季六个节气的古诗。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该校低年级学生采用古诗连线或填空的形式参加测试,中年级学生诵读每个节气的古诗一首,高年级学生则在诵读古诗的基础上,再诵读有关节气的农谚。

  据悉,赵宅中心小学根据二十四节气的时间节点,在每个季节结束时都会进行节气诗过关测试,并为顺利过关的学生分别颁发春、夏、秋、冬四季“过关卡”,四个季节测试全部过关的学生凭借四季过关卡可换取 “节气毕业证”。

  原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各乡镇在近些年来逐渐升级为新城区或半工半农乡镇。赵虎镇因地理位置相对偏远,一直是该区典型的农业大镇。作为赵虎镇的农村学校,如何发挥地域优势,培育具有乡村特色的校园文化,成为赵宅中心小学等偏远农村学校的探索方向。

 

学生参观节气文化

  自2017年以来,赵宅中心小学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途径”这一课题研究。该校立足农业大镇的优势条件,以“二十四节气”为切入点,让学生通过了解每个节气的由来、气候特点、主要农事活动等知识,深入了解这一代表中国“第五大发明”的传统文化。为把此项活动开展得深入、扎实有效,学校制定了详尽的计划,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打造校园文化。该校教学楼内的楼道和横梁上都是关于二十四节气的文化宣传,包括每个节气的来历、物候特点、有关古诗和农谚,使学生们目之所及都是与节气相关的知识。

  深化节气教育。在每个节气到来之际,赵宅中心小学通过调查问卷向学生普及节气知识。各班级还通过传统文化课、手抄报和盘子画等综合实践活动,加深对节气传统文化的了解。

过关测试现场

  根植节气文化。赵宅中心小学不仅开展了节气诗过关达标测试,各班级还选择节气名称为班级命名,打造出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特别是生活技能实践课的开展,意义尤为深远。该校充分利用周边资源,定期组织学生到蔬菜大棚学习蔬菜种植技术,了解植物生长及管理知识,还充分利用学校实践基地,让学生们通过翻地、种植、管理等方式,掌握和提高农业生活技能。此外,该校还把“学会洗碗筷、学会叠被子、学会洗衣服、学会做饭、学会整理房间、学会使用家用电器、学会种植、学会修剪、学会养殖、学会修理”等十项生活技能作为小学毕业的“过关项目”,促使学生们努力获取第三张毕业证。

  通过各种节气文化教育活动的开展,赵宅中心小学师生不仅对“二十四节气”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与农事相关的传统文化有了深入了解,而且激发了对农村、对家乡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时代·青年说|户政科长打造“阳光户籍”工程 倡导走出窗口“上门跑”

    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郭志民做客大众网演播室。_副本.jpg

    5月7日,由共青团德州市委、大众网德州频道联合推出的《新时代·青年说——青年典型益起来》访谈栏目第二期开讲。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郭志民做客大众网演播室,身为德州市十大杰出青年,郭志民在节目中讲述了自己的“阳光户籍”工作模式,以及自己在岗位上的心得和感悟。 [详细]

    2019-05-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召开高校招生考试工作会 全力护航2019年高考

    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会议暨德州市高校招生考试工作会现场.jpg

    5月6日,德州市召开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会议,对2019年高考工作进行了前期部署动员。[详细]

    2019-05-0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辟谣!“德州被拐卖儿童在广东汕头派出所”是假的

    此为截图.jpg

    近日,德州人的微信朋友圈和各大微信群被一则“小孩被拐”的消息刷屏,还附一段时长10秒视频。消息称:这个被拐小孩德州口音,现在在广东汕头派出所,小孩哭着说要回家,家里的大人多着急,转发一下希望早点找到他爸妈!但经大众网记者调查核实,这条视频2018年7月就被证实是谣言。[详细]

    2019-05-0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一小区交房近半年未通燃气 原是管道未验收

    W020190506722681055887_副本.jpg

    近日,德州市民王女士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称,自己家的房子都交房半年了,还没通上燃气,究竟咋回事儿呢?[详细]

    2019-05-06: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市陵城区住建局工会原副主席李朝军被批捕

    5月6日,德州市陵城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公告,德州市陵城区住建局工会原副主席李朝军涉嫌挪用公款一案,由德州市陵城区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德州市陵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对李朝军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详细]

    2019-05-07: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