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资源下沉农村 德州经开区集团化办学正式启动

2019-08-15 11:19: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王立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德州8月15日讯(通讯员 王立青)近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管理部召开全区中小学校长会议,启动集团化办学改革。今年秋季开学,将有5名优质学校校长到农村小学任职,30名城区骨干教师到农村支教。

  多年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虽然实现了区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并完成了“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工程,但在优质教育发展方面依然存在城乡差距,部分有条件的农村学生家长纷纷通过进城购房或进城务工等方式,把孩子带到城区学校就读,致使农村学校,特别是农村小学,生源流失问题得不到根本性解决。

  为破解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瓶颈,满足乡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自2019年7月份以来,开发区社会事业管理部在10所城乡小学中推行集团化办学,建立5个教育集团,并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在教育管理人才、骨干教师队伍、先进办学理念和教育教学方式等方面,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集团化办学釆取“优质学校+潜力学校”的“1+1”组建方式,实行“一个校长、两个校区”的管理模式,其中优质学校校长为集团总校长兼两校校长,潜力学校原校长为本校执行校长,集团内校名和行政隶属关系不变,人、财、物纳入统一管理,校际间实行管理互通、师资共享、教研一体、质量共进、文化共建、特色发展“六大行动”。目前组建5个小学办学集团,分别为德开小学集团(德开小学+赵虎镇新华希望小学)、长河小学集团(长河小学+赵虎镇共青希望小学)、曹村小学集团(曹村小学+赵虎镇郝庄小学)、沙王小学集团(沙王小学+赵虎镇郭家庵小学)、抬头寺实验小学集团(抬头寺镇实验小学+抬头寺镇张庄小学)。

  为完善集团化办学制度体系,各集团制定集团章程,明确集团的宗旨、目标、组织机构和管理办法等,统一制定集团内年度工作计划、三年发展规划和考核细则等。集团校长每周至少两天到潜力学校进行实际管理,每学年至少安排2名骨干教师或管理人员到潜力学校支教。同时,建立集团教研中心,制定集团教研工作计划,每学期至少开展3—4次教研活动,并成立学科指导小组,建立学科沟通交流平台,共享学科教学资源。各教育集团制定统一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统一把握教学进度、教学管理、资源共享和质量监测等,注重优质学校文化在集团内的培植和发展,同时尊重和吸收潜力学校的文化特色,在形成集团文化品牌的基础上,打造“一校一品”格局。

  除完善集团化办学管理制度,还建立激励机制。集团校长和集团内交流支教人员享受开发区教师交流支教有关政策,在职称评聘、评先树优中优先考虑。社会事业部制订集团化办学考核标准,每学年末对各个教育集团的管理运行、师资交流、研训一体、质量共进、文化共建、特色发展等方面进行专项考核,并将教育集团化办学年度考核结果与校长职级制年度考核挂钩。

  自7月份以来,开发区社会事业管理部按照宣传发动、成立机构、建章立制的步骤有序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9月1日后各教育集团将按集团章程和有关制度全面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争取两年时间内集团学校获评“市级规范化学校”的比例达到100%,学生、家长和社会平均满意度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使农村孩子和城区孩子一样,人人享有“家门口的好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