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留学

留学生怎样打通“职场之路”:关键时刻也需关键帮助

2015-05-27 15:38:00 作者: 来源:新华教育

       即将结束大学第一年的学习,留学生萧同学最想做的不是回国,而是好好利用这个暑假的时间。

       回想才出国的那段时间,萧同学可没有现在这么悠闲——自从飞机落地,生活和学习上遇到的各种困难你方唱罢我登场,轮番来袭——和同学、老师沟通不清楚;吃不惯食堂的饭菜;小组讨论自己插不上话——种种困境曾经让他寝食难安——不过最终,这些困境都在他和他的陪读导师面前退却了——通过陪读导师事无巨细的帮他排解生活和学习:交流不畅,就请导师恶补生活英语、学术英语;吃不惯食堂的饭菜,就跟导师学厨艺;小组讨论自己总插不上话,就请导师相助,传授如何准备、怎么样陈述自己的观点。

       美国加州大学暑假时间不短,怎么好好利用呢?陪读导师一如既往地给了他“过来人”的建议——因为已经帮他做了留学生活的规划,导师清楚地知道他希望在毕业之后能在美国找到工作,那么每一个社工、实习和加分的机会都不能错过。

       萧同学的专业是社会学,导师建议他在医院、福利院和养老院寻找义工空缺;走出校园,找找周边的社区是否有教中文的兴趣班,让自己尽快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萧同学的环保意识强,美国环保的各类组织很多,导师帮萧马筛选,挑他感兴趣的报名,参加有组织的环保活动。

       除了有针对性地为就业做准备,导师也很了解,让萧同学着迷的是极限运动,但是对他来说,做出有系统地学习某一项运动的决定太难了,攀岩、潜水、激流皮划艇、滑翔伞……听起来全都充满诱惑——最终,经过实地考察,陪读导师帮萧同学确定了滑翔翼方向。

       对萧同学来说,这个暑假,注定不会虚度。在经历了几个月脱胎换骨的改变之后,他开始学着把握自己的人生,并在朝着目标进发的路上,尽情享受青春。

       在几千公里以外的美国东海岸,筱同学工作面试到了最紧要的关头。虽然是名牌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硕士,但她的陪读导师一直在对她面授经验,让她不可掉以轻心。学习成绩要好,这是基本条件,但是更重要的是拥有过硬的实习经验。

       过去几年的每一个假期,筱同学的陪读导师都不遗余力地帮助她寻找业界知名企业参加实习的机会。因为求学的专业竞争极为激烈,仅有好的成绩是不够的,陪读导师在它的简历上也下了大功夫——让HR通过她的简历能够清晰的看到她的优秀和努力。

       同时拿到两个面试机会的筱同学,按照陪读导师的指点,针对性地进行了准备——穿着、握手、微笑、倾听、回答,每一个环节都要演习几遍——面试时体现出自信非常关键,而自信,则是建立在充分的准备之上。

       最终,付出努力后得到了积极回报——两家著名的互联网公司都向筱同学递出了橄榄枝。选择虽难,但却是幸福的。

       对萧同学和筱同学,以及千千万万赴美留学的人来说,在关键时刻,选对了关键的人相助,这或许也是他们最终实现梦想的重要一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