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留学

孩子留学准备啥?教会孩子独立思考心里坚强也重要

2015-05-27 15:38:00 作者: 来源:新华教育

       龙同学是两个月前去的英国。出国前他在国内上的是私立中学,学校对学习抓的很紧,平时他住校,周末回家。他对喜欢的科目孜孜不倦地自学、狂学,比如计算机,上小学时他自学了C语言,C++,自主设计网页,编程。李同学喜欢读哲学和历史,家长没有谁能和他聊康德,但这并不影响他自己阅读。

       面对有些“另类”的孩子,他的家长一直在犹豫应该让他继续留在国内还是出国——随后孩子一直想要出国,但家长心里却不那么肯定——这么小的孩子,虽然上了初中之后一直住校,但家长知道,其实孩子的自理能力是很差的。

       经过朋友额介绍,家长给龙同学选择了一对50多岁的英国夫妻做监护人,同时这对夫妻也负责给孩子补习英语和数学,帮助他准备几个月之后的中学入学考试。在做好了这些准备后,家长为龙同学办理了签证,买了机票,心怀忐忑但更多的是揣着一颗激动、兴奋的心,和孩子一起到了英国。

       但事情,真的就能这么顺利吗?

       家长带孩子来到英国后,在伦敦郊外看到了他的监护人家庭——虽然四周环境优美,但位置有些偏远,几乎没有什么商店。此外,家长还发现,自己的孩子听不懂监护人的英语——虽然两位老人都是非常热情和好客的人,但孩子还是苦笑的表示没听的太明白——直到两位老人端出茶点和茶杯,家长和孩子才知道,刚刚的一大段话是在问他们“想不想吃点儿喝点儿什么。”这次尴尬的会面,最终以监护人夫妻开车带家长和孩子去看备考学校结束。

       虽然才到英国就遭遇了各种困境,但这反而坚定了家长要让孩子留在英国的决心——为了梦想中的学校,龙同学开始了独自奋斗的历程。可当孩子搬进了监护人家庭后,遭遇了一系列的困难——不会使用老式淋浴,于是放弃了洗澡;因为时差没有办法联系上国内的朋友,孩子感到孤独;因为英语交流不通畅,孩子有点儿打退堂鼓……

       不过用家长的话说,在这种情况下,病急乱投医似的找到的“壹海外”留学陪读导师反而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壹海外”在英国的团队很快加了小龙的微信,第一时间和监护人取得联系,然后坐火车去监护人家里看小龙,当场和家长进行了视频——最终这些种种努力化解了龙同学在海外的困境——终于孩子表达出了,“怎么用淋浴器”,“能不能吃顿米饭或牛肉面”,“可不可以把补课的时间调整一下,好能和国内的时间匹配通上话”等诉求,并最终得到了解决。

       在解决了这些问题后,这位英国的名牌大学毕业的“留学陪读导师”告诉家长,龙同学经历的,他也都经历过。在这之后,这位留学陪读导师一路陪伴着龙同学,教他如果听不懂监护人的英语,应该怎样让他们重复并帮助他直到他听懂为止,教他下载做饭的应用,自己学着做最简单的中餐,教他识路,教他排解寂寞的办法……

       通过这次的事情,家长也在反思——是不是对于孩子的出国,做家长的准备的还是不够,没有让孩子在心理和思想上适应留学——天真的以为,孩子有过美国夏令营和国外游玩的经历,所以语言和与人沟通的能力应该可以——但在一个完全使用英语的陌生环境里,孩子最基本的生存能力或许是很弱的。

       事实上,就像龙同学的陪读导师所说,留学国外,真正难的,是怎么样让孩子从一个凡事由父母操办、学校决定的被动者,转变成一个能自主思考、亲力亲为、思想独立、心理坚强的行动者。这需要时间,也需要有有经验的人给予指点和帮助。

       转眼小龙在英国已经快两个月了。他的监护人和陪读导师都告诉我,小龙的进步很快,基本的生活用语他能够驾驭,厨艺有所长进,也可以兜兜转转地和监护老先生聊康德。出门的路他摸清了,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他去了几次,也开始读他喜爱的那些书的英文原著,小龙说,读着虽然有些吃力,但是乐在其中。他的导师根据他的爱好和长项,帮助他选择中学可选读的科目,并开始做相应的准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