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热点排行

老师推荐书和喜好大相径庭 老师不知学生兴趣

2015-05-22 10:09:00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不少学生认为老师不了解学生的阅读兴趣,推荐的书并不是学生喜欢的。目前小学阶段的阅读仍然被认为是提高语文成绩和作文能力的辅助手段。这很大程度上使得学校和老师忽略了学生阅读兴趣的问题。

    老师推荐书和喜好大相径庭 老师不知学生兴趣

      “我一点都不喜欢老师要求我们读的这些书,我只想读探险和魔幻类的书。”这两天,三年级的男孩布拉有点苦闷,他对老师要求阅读的《柳林风声》提不起太多兴趣。他振振有词地说:“我想读刺激一些的,比如《福尔摩斯探案集》或者《金银岛》。”在与妈妈一番讨论之后,他们达成协议:每天睡觉前,布拉先读自己喜欢的书,然后再由妈妈给他朗读《柳林风声》。

      “这样既不影响他的阅读兴趣,也可以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布拉的妈妈建议:“男孩和女孩的阅读兴趣有很大的差别,学校应该调查一下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倾向,使阅读教育更有的放矢。”

      那么,老师们究竟知不知道学生的阅读兴趣呢?

      日前,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云南、山西、内蒙古等省份的部分城乡小学,进行了一项调查:“老师给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和“学生给学生推荐阅读书目”。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的小学校,老师推荐给学生的图书和学生喜欢阅读的图书大相径庭。大多数小学老师并不知道小学生的阅读方向和阅读兴趣。

      从回收的问卷来看,教师推荐的书目种类单一,较为传统。大部分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三字经》《唐诗宋词三百首》《史记》《中华上下五千年》《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十万个为什么》《海底两万里》《伊索寓言》《爱的教育》《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红与黑》《安娜卡列尼娜》《爱弥儿》《呼啸山庄》《中国哲学简史》《简爱》《一千零一夜》《傅雷家书》《三个火枪手》《狼图腾》等。

      而学生喜欢和推荐的书目广泛且时尚,内容包括科学、生物、历史、文学、科幻、探险、漫画,等等。除了部分传统的经典图书和老师推荐的一致外,其他大部分书目,老师们都没有提及。尤其是在小学生中大热的一些图书:《神奇校车》《第一次发现》《怪物大师》《查理九世》《男生日记》《女生日记》《笑猫日记》《淘气包马小跳》《植物大战僵尸》,以及漫画杂志《阿衰》《爆笑校园》《幽默大师》,等等。

      而且,因为老师不了解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方向,对学生在作文中描述的一些人物和事件感到莫名其妙,不知道学生在说什么。

      8岁的浩浩是个“乐高迷”,他让妈妈买了不少乐高书,了解乐高公司的发展史。上学期期末考试的作文题是《我最喜爱的玩具》,“当然要写乐高。”他眉开眼笑地说。

      可是他这篇介绍乐高公司和乐高人物特点的作文,却没有得到老师的欣赏。

      “老师没看过乐高的书。”浩浩有些失望地说。

      浩浩的爸爸说,孩子的作文虽然不完美,但他能通过自己的表述来传达他对乐高的理解,老师应该给予更多的鼓励,而不是仅仅只着重于文字是否优美。

      事实上,正如浩浩爸爸所担忧的,目前,小学阶段的阅读仍然被认为是提高语文成绩和作文能力的辅助手段,而不是当作终身学习的能力习惯来培养。这就使得学校和老师忽略了学生阅读兴趣的问题。

      “阅读是个性化的事情。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阅读需求,不同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兴趣爱好,以及不同的性别、年龄,也有不同的阅读需求。”从事儿童阅读推广的妈妈橙子(化名)说,男孩的生理特点决定了他们的空间感比女孩强,因此男孩更喜欢阅读一些技术机械类、视觉类,以及充满空间和运动知觉的书,比如户外探险、科幻小说、破案推理、科学实验、科技图书和漫画书,等等。

      “如果老师对此不加以区别对待和引导,只要是经典的图书就要求学生读,从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孩子的阅读兴趣,甚至对阅读产生逃避的情绪,不利于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橙子说。

      橙子认为,老师应该主动去关注学生当下爱看的图书和杂志。虽然流行的图书不一定经典,但符合儿童好奇心强,喜欢阅读轻松、好玩、惊险图书的心理特点。

      “老师和家长都不要随意制止孩子,当孩子的阅读量积累到一定时候,他们的阅读欣赏水平也会随之提高。”橙子说:“孩子成长阶段在阅读上表现出来的不同兴趣,其实是他们对自我的发现和塑造。”

      浩浩的妈妈也认为:“只有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才能自主阅读,让孩子被图书所吸引,真正热爱阅读。”

      但同时,她和橙子等家长都认为:“向孩子推荐经典和优秀的图书是有必要的,但这些经典必须是孩子可以接受的,浅显、有趣味,语言轻松的。”

      “老师不了解学生的阅读兴趣,与老师阅读较少和很少阅读儿童作品有关。”橙子说,阅读并非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家长、老师和孩子一起阅读,才能使大家拥有共同的话题和生活。

      对此,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徐冬梅也认为:“一个好的教师首先是一个热情的阅读者。无论是哪一科的老师,都应该阅读一定数量的儿童文学作品。一个有着丰富阅读经验的老师才知道:如何带领孩子读书,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