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热点排行

让农村娃有尊严地享受优质教育

2015-05-28 10:03:00 作者:尹萍 梁菲菲 来源:济南日报

      高大上的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还有停放在校园的14辆“大鼻子”校车……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所看起来洋气十足的学校,竟然是平阴县一所有着1636名学生、100位教师、38个教学班的农村小学。

      孝直小学位于平阴东南边界,从县城调来的闫兴颖已当了2年校长。“是‘撤点并校’让孝直小学翻了身!”她告诉记者,如今学校体面了,孩子们也更有尊严了——上学放学有校车接送,中午在食堂能吃上营养丰富的“配餐”,冬天教室集体供暖,每周还能在校免费洗澡洗衣。“学校变样了,教育也要变,学校正进行课程体系构建,通过各种实践活动来丰富孩子们的成长生活。”

      人民满意的教育政府办

      早在2010年初,平阴县对全县教育资源进行了大摸底——高中教育生源逐步减少,3所高中之中,二中、三中办学遇到困难。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数量多、规模小,很多学校无法达到国家办学基本标准,需要持续投入。学前教育阶段公办园数量明显不足,农村园标准化程度低。

      尤其让人头疼的是,全县原有83所农村中小学、205所幼儿园,如果按照标准让它们全部达标,财政投入将是一个天文数字,对于一个经济欠发达县来讲是不可能的。同时,农村生源不断减少,即使全县勒紧裤腰带咬牙把学校建好了,将来没了生源,现代化的教室内空无一人,肯定也是一种浪费。

      “人民满意的教育政府办”,正是凭借着这种责任担当,经过3个月的调研论证后,《平阴县“十二五”优化调整中小学校布局规划》出炉。他们按照“高中进城、初中集中、小学整合、学前提升”的新思路,通过撤、并、扩、建等方式,分阶段、分步骤,科学调减小学布点,扩大初中规模,提高农村义务教育整体实力。

      孝直小学就是平阴“撤点并校”盘活教育资源的一个缩影。2010年,根据全县“撤点并校”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平阴三中进城并入一中。孝直镇原3所初中集中后,搬进原三中校址,成为现在的孝直中学。原7所小学整合到原孝直中学校址,成为现在的孝直小学。空出的小学则成为了幼儿园。

      县教体局局长李仲波向记者介绍,经过4年的渐进式调整,现在全县基本形成了一所高中、一所职业教育中心,每个乡镇1所中学、1-2所中心小学、至少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分布格局,全县的布局规划调整基本到位。

      解决好撤点并校

      “并发症”

      “撤点并校”让平阴教育彻底“脱贫”,但问题也随之出现。经过整合后,学校离家远了,孩子的上学放学安全如何保证?吃饭问题如何解决?

      对此,平阴教育人早有准备。从2012年秋季开学第一天起,83辆平阴“大鼻子”校车分4批陆续上路,奔波在平阴300多个村庄之间,破解了全县6000余名需要坐车的农村娃上学放学的交通安全问题。他们还积极探索出“联体式”配餐就餐模式,让有条件的中学为周边小学配送午餐,并逐步新建农村学校餐厅,实现了定点学校都有独立食堂,1.6万余名农村学生中午都能在校吃上热饭热菜。

      “这种校车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没想到俺娃也能坐上。这车舒服、安全,关键还便宜,一个月才80元,相当于我打工一天的工资。”家住辛庄的黄礼萌妈妈告诉记者,之前孩子接送、吃饭需要家里一个整人操心,现在每天早上孩子自己按点到村口的校车站牌坐车上学,中午在校吃饭,放学后再坐车回来,“有时间了,我也找了份工作补贴家用,日子越来越好。”

      校车和配餐的运行,解决了平阴教育“撤点并校”可能引起的“并发症”。同时,他们还锦上添花,在去年李沟小学、洪范小学、博士小学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县农村中小学推广“双洗工程”,让孩子们在学校免费洗澡、洗衣。冬季取暖工程的实施,让学校教室全部实现了集中供暖……这一切都让学校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教育红”成全县最亮色彩

      在调整布局的同时,平阴还用节省下来的“建设费”用于学校配套建设,让所有的农村学校操场全部塑胶化、教学全部现代化。同时,他们创新联盟办学形式,通过县直名校办分校、向农村中小学下派校长和选拔农村学校优秀干部教师到县直学校顶岗学习等方式,有效促进了城乡教育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在全市的社情民意调查中,平阴教育已连续多年名列首位,教体局被授予“最佳人民满意单位”称号。2014年,平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了国家验收,认定办学水平达到国家标准。“真的没有想到,平阴的学校都建得这么好,这对于一个经济欠发达县来讲实属不易。”国家督导组一位成员说。

      “撤点并校”盘活了教育资源,无论在县城还是农村,只要一看见砖红色的建筑就知道那是学校。如今,“教育红”就像一面面红旗插在了平阴县域规划图上,成为全县最亮的色彩。(本报记者 尹萍 梁菲菲 通讯员 赵培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