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学生资助资金首次突破1500亿元

2016-08-2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贺迎春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贺迎春)记者今日从教育部获悉,2015年我国学生资助资金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首次突破1500亿元,增长近10%;免费教科书、营养膳食补助等资金达到450亿元。

  2015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幼儿)8433.311万人次(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与上年基本持平;累计资助金额1560.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8.97亿元,增幅9.78%。自2007年我国着力构建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以来,资助资金连续九年保持高速增长。

  针对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和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我国重点加大了对普通高校学生特别是研究生的资助力度,切实减轻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2015年普通高校资助资金大幅增长:国家助学贷款比上年增加52.87亿元,增幅31.66%;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研究生“三助”比上年分别增加50.43亿元、31.36亿元、7.49亿元。

  另据悉,2015年,各级财政安排义务教育国家免费教科书资金162.9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109.65亿元,地方财政53.31亿元,惠及义务教育中小学生1.24亿人。地方各级财政安排地方免费教科书资金24.08亿元,惠及义务教育中小学生5697.90万人。

  教育部介绍,2015年,全国699个国家试点县级单位(含兵团19个团场)约8.9万所学校开展营养改善计划,资助学生约2111.21万人,中央财政安排当年膳食补助资金200.56亿元(包括国家试点和地方试点);25个省份在720个县开展了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工作,覆盖学校约4.5万所,资助学生约1123.06万人,地方财政安排膳食补助资金62.99亿元。

  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的要求,我国学生资助资金形成了以政府投入为主、学校为辅和社会捐助为补充的资助格局。2015年学生资助资金中,财政投入共计1051.85亿元(不含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比上年增加62.42亿元,增幅6.31%。财政资金占当年资助资金(不含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比例为67.42%,财政投入是国家学生资助经费的主要来源,政府发挥了主导作用。高校学生国家助学贷款220亿元,增幅超31%。学校和社会资助资金288亿元,增幅近9%。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李超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新改版!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一起踏上新征程

    u=2668552592,34111139&fm=21&gp=0.jpg

    8月25日,大众网德州频道全新改版后试运行上线。清朗的页面、快捷的操作,邀您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诠释新的精彩。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8月25日起德州市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

    W020160825550188448373.jpg

    25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正在市政务中心公交车站查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上的车辆位置信息,听说公交IC卡推出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新政,禁不住给德州近期推出的公交惠民举措点赞,“这不仅能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污染,咱们的市领导越来越关心群众需求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聚焦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德之舟”扬帆远航

    8月25日上午9点半,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刚刚开幕,德州展区就热闹了起来:汉服吟诵《陈亢之问》、杂技《柔术滚杯》等极具特色的精彩节目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黑陶现场拉坯成型、剪纸展位跃跃欲试…… [详细]

    2016-08-25:德州日报
  • 爆裂天空 今晚德州夕阳燃到爆

    今日德州夕阳无限好,天空燃到爆,大众网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德州傍晚的美丽天空。[详细]

    2016-08-25:大众网
  • 德州民警获国际漫画大奖:漫画是我生命的倾诉

    近日,一篇名为《德州民警原创漫画作品获得国际大奖》的文章在各大朋友圈里疯传,称德州民警李涛的漫画《警惕爆恐害了孩子》,获得“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漫画大赛优秀奖。25日下午,记者经采访得知,李涛自小喜爱漫画,从2004年开始,便接连获得国际国内的大奖,几十年的创作生涯,漫画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详细]

    2016-08-2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