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是必备能力?调查:七成受访90后在理财

2017-03-07 08:3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漫画:粉红狼

  日前,《国人工资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殷剑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资盈余的投向,除了银行还有互联网理财,而后者的主力军是90后。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9名90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4%的受访90后在理财,74.7%的受访90后认为理财是必备的能力。在受访90后看来,操作方便快捷(62.6%)、准入门槛低(59.7%)和小额及时存取(54.1%)是互联网理财较传统理财吸引人的地方。

  受访90后中,男性占54.3%,女性占45.7%。

  47.5%受访90后每月理财额度占工资的一到三成

  “我现在已有一定的存款,钱一直放着会越来越不值钱,应该关注一下理财。我打算将一小部分资金放在P2P(互联网借贷平台——编者注)平台上试水。”中科院在读博士生朱飞亚表示,除了正常花销,剩下的收入都用作理财了。

  北京邮电大学硕士生刘朝华说,自己口袋里一有钱就会去理财,“曾经买过一些大的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一般我会根据手里的资金状况来分配理财额度,除去基本花销,剩下钱的50%我都用来理财”。

  民调显示,70.4%的受访90后在理财,25.8%的受访90后正有理财的打算,仅3.8%表示不会去理财。至于理财额度占每月工资收入的比例,比例在11%~30%的最多,有47.5%,其他比例为:31%~50%(23.1%)、1%~10%(18.9%)、51%~70%(5.8%)等。

  “传统的理财要去银行办理,耗费时间长。而互联网理财简单易操作,各种信息在网上检索也比较方便,我更偏向互联网理财。”朱飞亚说。

  目前在北京某银行上班的马梅(化名)说,据她观察,来银行理财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年轻人不多。“90后花销大,刚工作手里攒的钱也不多,他们更适合短期、流动性好、零存整取的理财方式,而互联网理财刚好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在传统理财方式和互联网理财方式上,58.4%的受访90后更偏向互联网理财,12.1%的受访90后更偏向传统理财,29.5%的受访90后则表示各有千秋,因时而异。

  相较于传统理财,操作方便快捷(62.6%)、准入门槛低(59.7%)和小额及时存取(54.1%)是互联网理财最吸引90后的地方。其他特点还有:收益更高(40.4%)、交易成本低(24.9%)。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德州确定市级重点项目135个 年度投资605亿元

    u=2180456640,2903576997&fm=23&gp=0.jpg

    大众网记者在德州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德州市筛选确定市级重点项目135个,年度计划投资605亿元。除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德州市还将争取政策性资金平稳增长,加强项目稽察监管,着力推动投资稳步增长。[详细]

    2017-03-07:大众网
  • 德州大运河生态林场项目开工

    u=2879144801,1614053140&fm=23&gp=0.jpg

    德州市长陈飞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德州市将启动建设大运河生态林场和西陈沟湿地公园,3年内在运河开发区集中连片造林7500亩,今年启动种植3100亩,建设城市森林,与重工业区形成有效的生态间隔。近日,记者从德州市林业部门获悉,德州大运河生态林场项目已经开工,今春需完成具备植树条件的1500亩土地的造林绿化任务。[详细]

    2017-03-06:大众网
  • 迎“三八” 德州市首届女职工书画展举行

    1.jpg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展示德州市广大女职工和工会女干部的精神风貌和聪明才智,3月6日,德州市总工会在工人文化宫举办全市首届女职工书画手工才艺展,190多幅作品参展,包括油画、水墨画、书法、刺绣等。[详细]

    2017-03-06:大众网
  • 早春三月德州乍暖还寒 市民穿衣还得“捂”

    u=3594345691,3899062854&fm=11&gp=0.jpg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近期德州天气持续晴好,温暖舒适。不过,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明后两天,德州市将迎来一股冷空气,预计最低气温将跌至-3℃,到了周日,德州市还有一次降温过程。气象专家提醒,冬春交替期间,天气乍暖还寒,冷热转换频繁,昼夜温差依然较大,提醒市民不要急着脱冬衣,外出要适当注意“春捂”。 [详细]

    2017-03-06:大众网
  • 德州市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发布

    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版)》和新课标修订版教材要求,在2016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的基础上,修订形成了2017年德州市学业水平考试各学科考试说明。 [详细]

    2017-03-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