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高考阅卷:所有科目实行一题双评

2017-06-19 07:49:0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朱士娟

直击高考阅卷:所有科目实行一题双评 预计6月20日结束阅卷

  2017年高考阅卷现场,评卷员正在紧张阅卷。(朱士娟 摄)

  所有科目实行一题双评 预计6月20日结束阅卷

  高考结束已近10天,考生和家长正在焦急等待高考分数。目前高考阅卷进展到什么程度?试卷又是怎样批阅的?昨天,2017年夏季高考评卷环节媒体开放日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记者带着这些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实地探访。今年高考阅卷点设在山东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其中山大承担语文、数学和理科综合三科的卷二部分网上阅卷,山师大负责外语和文科综合两科卷二部分的阅卷。据了解,根据评卷进度,预计20日,全省高考阅卷将全部结束,高考成绩将于25日前公布。

  阅卷现场严如考场 水杯也不能带入

  据悉,高考阅卷分机评和人评两部分,其中机评部分为客观题,由计算机完成;人评部分主要是各科目卷二部分,今年设山大和山师两个阅卷点。

  17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大学阅卷点。阅卷场入口处设有门禁,所有进入阅卷现场的人员均须出示专门证件。阅卷机房外面显眼位置,摆放着安全保卫守则和普通高考评卷守则。根据要求,与评卷无关的物品,包括评卷员的手提包、背包、通讯工具等一律不允许带入。由于现场评卷是电子阅卷的方式,评卷老师甚至不能将水杯带入评卷室。记者看到,机房内每位老师面前只有一台电脑和一份纸质的评分标准细则。为保障阅卷工作的安全性,阅卷使用的电脑全部与互联网物理断开,建立了独立的评卷网络系统,并逐一进行彻底杀毒。阅卷场地实行实时监控,保卫人员轮流值班。

  进入机房后,阅卷老师以个人口令方式通过身份认证进入阅卷系统,需要严格保管个人口令密码,不外泄、不冒用他人密码登录、不对网上评卷信息作任何拷贝。阅卷人员也不能向无关人员泄露评卷情况,工作时间不会客、不打电话、不准查询考生分数。

  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介绍,今年阅卷人员主要由三类人群组成,分别是高校教师、各地教研员及一线优秀中学教师,绝大多数有多年评卷经验。

  分差越线进行仲裁 今年满分作文已出现

  网上评卷的流程是怎样的?记者了解到,网上评卷前,将先由扫描仪将考生书写的答案扫入计算机存储,计算机将答卷按设计的条块分割成若干部分。评卷时,计算机将扫描件随机发送到评卷教师的电脑屏幕上,一切过程都在计算机网络上进行。

  记者从阅卷点了解到,今年所有科目均实行一题双评,也就是每一道题都由两位老师分别评阅,两位老师的评分误差在规定范围内,即取平均值,若超过规定范围,则计算机再将试题发送给第三位老师评阅,第三位老师的打分再与前两位老师的平均分作比较。如果分差还是超范围,则提交质检专家做最终评阅。

  针对考生和家长较关注的语文作文评卷问题,语文学科评卷组组长、山大文学院教授郑春透露,目前已出现了满分作文,同时也出现了一批有创意、有文采、有境界的高分作文;由于今年高考语文现代文阅读量大,为了防止考生在作文中抄袭现代文阅读内容,今年还要求每一位作文评卷员熟悉现代文阅读的内容,以便及时发现抄袭行为。

  据山师大政治与国际学院教授高继文介绍,鉴于今年文综试题开放性题目较多,主观性强的特点,今年更加细化了评分细则,同时对所有无效卷、零分卷等重点试卷进行监控;山师大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卓介绍,今年外语科目试卷共54892份,非英语试卷全部实行双评、双检,质检率达100%。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