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社”协同育人由城及乡 多一份关爱送给留守儿童

2017-06-28 07:2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陈梦谣)日前,教育部组织的以“迎接十九大 教育看变化”为主题的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江西,聚焦江西省中小学“万师访万家”和“家校社”协同育人这一教育亮点。

   2016年5月起,江西省在全省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以“访家庭、正教风、立师德”为主题的“万师访万家”活动,截止2017年5月底,全省共有15.8万余名教师家访了284.3万户家庭,回收问卷219.8万份,征集家长意见220.7万条。同时,针对全省农村留守儿童人数较多的情况,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 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实施意见》,指导各地建立完善协同关爱留守儿童机制。

   家访遍万家,“家校社”教育相辅相成

   曾萍是抚州市实验学校的一年级班主任,对于“万师访万家”活动,她介绍,家访活动是由班主任带领各科老师共同进行,保证每个学期的学生家访覆盖率,通过家访,共同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教师和家长互相交流孩子在校情况和在家情况,帮助孩子在学校更好地成长。曾萍说,家访将传统和现代的形式相结合,不仅包括面对面家访,还有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在留守儿童的家访中,为了与他们的爷爷奶奶顺畅沟通,曾萍还试着学会了本地方言。

   浩然是一个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宠爱于一身的一年级小学生,自理能力较差,曾萍觉察出这个问题后及时去家访,与家长沟通,建议家长放手让孩子去做。在家长的配合下,孩子慢慢开始独立起来,妈妈江女士感慨地说,孩子在一年级中成长了许多。曾萍说,通过家访,家长与老师的之间距离变得更近了。

   张某是金溪二中的初一学生,性格内向,不自信,父亲张先生一直忙于生意,忽视了孩子的学习,更对孩子的教育茫然无措。对此,老师家访数次,教授了张先生很多教育孩子的方法,建议他将精力放在孩子身上。经过家长和老师的多次沟通和帮助,张某比以前爱学习了,性格也开朗了一些。张先生说,家访后感觉自己也受益良多,对孩子的教育要从内心去引导。

   除了家访,为了密切家校联系,江西省一些中小学校还开展了多种“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活动,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进行完美结合。比如,金溪二中设立了家长开放日,开展家长培训,还评选优秀家长。在曹溪中学,学校会不定时邀请家长参加活动,感受孩子在校的成长,融洽亲子关系,此外还建立了周末学习互助小组,让同班同村的学生固定时间内在一个学生家里自主学习,由家长进行监督管理,巩固了学生在校的学习成果。朱坑小学的学生杨婧妍在学校“最美育人家庭”的评比过程中把家里的麻将房改为书房,把麻将桌改为书桌,并购置了大量的书籍,家风在家校协同育人下受到了影响。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