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溶洞的这些知识你知道多少?

2018-10-16 06:0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琼

  溶洞是指石灰岩地区地下水沿岩层层面或裂隙溶蚀并经塌陷而成的岩石空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可溶性岩石经过长时间的溶解逐渐分割成千姿百态、陡峭秀丽的溶洞奇观。溶洞的形成充分体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震撼。

  

  溶洞是石灰岩地区特有的景观,石灰岩中的碳酸钙是形成溶洞景观的重要物质,当它遇到溶有二氧化碳的水时就会变成可溶性的碳酸氢钙,含有碳酸氢钙的水遇到压力突然变小的环境,或者是突然受热,碳酸氢钙就会从水中分解出来,重新转化为碳酸钙,并沉积下来。在这个过程中还会有二氧化碳被释放出来。碳酸钙和碳酸氢钙不断循环转换在自然界中经常发生,二氧化碳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被释放出来,经过千百万年的沉积钙化,就会形成乳石、石幔、石花等。当洞顶的钟乳石与地面的石笋连接起来后,就形成了奇特的石柱。这样,奇妙的溶洞景观也就出现了。

  

  我国是溶岩发达国家之一,其中,贵州织金洞、重庆芙蓉洞和湖南黄龙洞颇具特色。

  1. 贵州织金洞

  织金洞是溶洞中大厅最密集的地方,一般来讲,只要面积有3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厅2-3个,就可以算是规模较大的溶洞。而织金洞3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厅有13个,其中上万平方米的大厅就有6个。其次,织金洞几乎囊括了岩溶堆积形态的所有类型,像石墙、石笋、月奶石、边石坝、卷曲石、石花、壁流石等比比皆是,是岩溶堆积形态最密集、集中的溶洞。

  2. 重庆芙蓉洞

  芙蓉洞是一个大型石灰岩洞穴,长约2公里,宽高多为30米至50米之间,面积近4万平方米,其中辉煌大厅面积就有1.1万平方米。洞内钟乳石类型包括世界各类洞穴近30余个种类的沉积特征,这些石乳分布广泛、质地纯净。

  3. 湖南黄龙洞

  黄龙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黄龙洞以其高阔的洞天、幽深的暗河、密集的石笋而出名。黄龙洞面积非常大,全长约7公里,洞中最高处垂直高度约100多米,整个洞内洞中有洞、洞中有河。洞中石乳、石柱、石笋、石幔、石琴、石花等各种钟乳石数量众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陈飞率德州党政代表团赴新疆考察对接援疆工作

    b115d33656d43eaf1b6e2e661a83d714_副本.jpg

    10月11日至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率党政考察团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看望援疆干部、援疆人才,研究下一步援疆措施。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副市长董绍辉参加。 [详细]

    2018-10-15:德州日报
  • 第七届省文博会落幕 德州获优秀组织奖、展示奖

    德州展区工作人员合影_副本.jpg

    10月15日,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闭幕。德州市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两个奖项。 [详细]

    2018-10-15大众网
  • 诚信兴商 德州海关举办外贸政策宣讲会

    2018“诚信兴商”外贸政策宣讲会现场_副本.jpg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方针政策,推进建立“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管理机制,10月15日,德州海关联合德州市商务局、市口岸办、人行德州市中心支行在凤冠假日酒店举办2018“诚信兴商”外贸政策宣讲会。德州市商务系统、120余家进出口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详细]

    2018-10-15:大众网
  • 德州堤岭废品站起火 消防员火场救人上演"生死时速"

    微信图片_20181012103614_副本.jpg

    11日中午12时左右,一条有温度的视频迅速在德州人朋友圈和自媒体中传播。画面中3名消防员将1名男性从滚滚浓烟中救出,“德州消防好样的!”“德州消防真厉害!”一时间,围观群众对消防员救人事件赞不绝口!此视频在网络中被广泛转发,许多网友更是对消防员火海中营救被困人员的行为留言点赞。 [详细]

    2018-10-12:大众网
  • 德州抬头寺镇:在把“蛋糕”做大分好上下足功夫

    为深入推动理论对实际工作的指导,10月15日,德州经开区抬头寺镇召开10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议强调,推动抬头寺镇发展,要高屋建瓴、脚踏实地,联系工作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详细]

    2018-10-1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