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观察丨“双减”下的德州外培风向:教培主打“周中”,家长观念转变

2021-08-18 20:19:4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君

暑期送孩子上学的家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 德州报道

  8月,随着秋天的到来,德州的气温逐步下降。而和气温一起降下来的,还有校外培训的“热”。

  培训热的下降,缘于7月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课外班的‘内卷’终于能消停一会,孩子可以不用那么辛苦。”但升学焦虑问题,家长们还是放不开,“作业少了,补课少了,孩子的高分怎么抓?”......随着《双减意见》在各地的落地,家长们的心态逐渐焦虑。

  德州的校外培训机构现状究竟如何?有多少孩子在上辅导班?又会发生什么变化呢?8月1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现状:机构招生放缓 家长都在观望

  《双减意见》要求,在校外方面,使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学科类校外培训各种乱象基本消除,校外培训热度逐步降温。

  8月18日,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了解,由于“双减”政策下发时间在暑假中段,而大多数校外培训机构招生工作集中在上学期末及暑假前期,因而今年暑假德州市大多数校外培训机构的招生、教学暂未受到影响。

  不过,随着各地“双减”纷纷落地,社会各界热议不断,德州校外培训行业不可能“静如止水”,紧张的气氛已开始传导。黄老师在德州市一家培训机构负责招生工作,她明显感觉到自8月开始,前来咨询和报名的家长锐减。有些家长通过新闻媒体了解到“双减”政策,紧张地询问关于“秋季是否还能报班”“如果不开课学费是否给退”等问题,或对秋季报班持观望态度。

  黄老师坦言,她所在的机构已经有意放缓秋季招生节奏,对于新咨询课程的家长,也会主动告知,接下来的课程时间将调整到周一至周五晚上。

  态度:教培机构转型求生 学科类培训主打“周中”

  随着《双减意见》的公布,变革的话题,充斥着教培行业。

  记者注意到,《双减意见》出台后,自7月27日起,德州包括禹城市、平原县等多个县市区在内的行政审批服务局,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暂停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近几月来,市、县区各级教育部门联合多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各类检查,加强规范管理,俨然成为“双减”政策落地的前奏。

  “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这么急。”经营学科类教培机构多年的教培人员陈先生直言,这次“双减”的“强冲击波”,确实让很多机构有些措手不及。他身边就有不少同行准备关停机构,转行经营了。

  在教培行业工作6年的王女士,感受到了这一波“变”。

  但王女士表示,目前,退课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只要课好,服务好,家长对机构还是有信任感的。对于下一步的发展,王女士说,转型是肯定的,首先就是将学科类的培训转移到周中进行,周末安排1-2小时的线上答疑。“我们的线上答疑不是说授课,而是学生通过复习学过的知识,向老师提问,老师解答,期间并不包括授课内容。”

  出路:学习新技能 教培机构和家长都要转变

  不过,如何迎接挑战、快速转型,则是接下来所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需要直面的一大课题。陈先生告诉记者,从近期来看,多数学科类机构都将面临不小的困难,诸如场地、项目更迭、员工处置、家长退费等问题,都是摆在机构经营者面前的现实难题。

  德州市各大小学科类培训机构均开始了转型探索:将培训课程调整到周一到周五的晚上或线上答疑等形式进行,是目前众多培训机构认为最佳的消耗课时以及安排秋季培训的方案;由学科类培训转向素质类培训,则是大多数有实力的培训机构选择的最佳转型方向。

电梯中的教培机构广告

  教育是家长养娃中最难最大的难题。焦虑二字,一直缠绕着家长。突然放空,很不适应,这种情绪在所难免。关于“双减”问题,近期,德州市德城区一小学班主任李老师,收到了不少私信,“许多家长表示既开心又焦虑。”

  李老师说,《双减意见》下,让家长有了更多和孩子相处和沟通的时间空间,智慧的家长则会有效地利用这些时间。“比如说,一写作文,很多孩子就是抓耳挠腮,无从下笔。那就利用课后不用上外培的时光,去图书馆、去踏青、去体验,这样学习也能变成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贾春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