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教体系统校园安全工作现场会在德州市实验小学举行

2021-10-17 12:37: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向阳

  10月15日,德城区教体系统校园安全工作现场会在德州市实验小学举行,活动以打造平安和谐校园为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参与、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原则,切实保障了全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促进学校整体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本次现场会由德城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德州市实验小学承办,全区各小学校长及分管校园安全的副校长近百人参加了活动,通过现场教学、安全工作资料展示、各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以及安全工作汇报几大部分,充分展示了学校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的工作态度。

  在消防疏散演练中,五年级各班师生用袖子、手帕捂着口鼻,弯着腰,分楼道,按照设定的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到达安全区域后,并清点人数并及时上报,整个流程迅速有序,真正掌握了在危险中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在上课过程中学生突发伤害和疾病的处理上教师们也积极采取救治措施,妥善处理善后工作。在灭火器的演练现场,消防队工作人员就水基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各类灭火器深入讲解使用方式。针对电器失火、酒精失火、普通失火的各类型失火情况,学生老师共同参与,选对各类灭火器及时扑灭,达到突遇火情不慌张的极高心理素质。

  在查阅安全工作资料展示后,学校各班班主任为自己班级开展了主题班会,包括“食品安全、防欺凌、疫情防护、防电信欺诈、绿色上网”等。二年级四班的教室里,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关于食品安全的知识,从食品安全的层次、垃圾食品的危害等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为孩子们讲述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也倡导孩子们远离垃圾食品,选择健康饮食,注重营养均衡。四年级二班的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了“绿色上网”的重要性,过度沉迷网络,不仅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对于未成年人的学业、精神来说也是重大伤害。

  在安全工作汇报中,实验小学校长于莉就校园安全工作作了以《奏响安全四部曲,筑牢安全防护线》为题为与会各位教育同仁做了专题汇报。学校制定安全责任图,让职责和流程更加清晰明确,由保安、家长、干部、教师共同组成的安全护卫队,为孩子送到学校止步线后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暖心服务。排除学校安全隐患也做足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工作,关注学生成长。邀请专家为家长开设心理课程,同时定期邀请交警、法官等专职人员走进校园讲座,多举措从生命安全、心理健康等多方面防患于未然。

  最后,德城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唐志红表示,校园安全事关学生的健康成长,是社会对学校工作的主要关注点,也是校园综合发展的重要基石,全区各学校要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切实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稳定健康开展,为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通讯员 高向阳)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