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看德州 “名师+精品”打造课后服务新阵地

2021-11-12 21:18: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春晓 刘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刘乐 德州报道

  “在家用日常物品就可以做简单的化学实验,我又学习到一项新技能!”德州市第九中学八年级崔世广说。2021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个学期。在这个不一样的开学季里,德州市教体局给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和体验。

  从7月份开始,德州市教体局基教科联合大众网德州频道共同打造了《健康进校园》与《精品趣味课堂》两档栏目。栏目将优质教育资源和信息化手段有效融合,不同于学科类教学,采取新颖活泼的形式,将各类知识融入于生活场景,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精品趣味课堂》打造“素质教育第二课堂”

  “精品趣味课堂里有一节是讲新加坡的,通过老师的详细讲解,对那里的美食和美景太向往了!”德州市湖滨北路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张欣冉是《精品趣味课堂》的小粉丝,她和小伙伴王晨灏一起观看了《德州市精品趣味课堂丨第五期:世界风情录——新加坡》,现在《精品趣味课堂》已经成了她课余时间拓展学习的重要平台,周末她一口气看了3节课,“我感觉对学习越来越感兴趣了。”

  7月19日,德州市精品趣味课堂分批持续上线发布。大众网德州频道邀请德州市各校名师以学生核心素养为基础,围绕学生兴趣爱好,开设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精品趣味课程,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对于如何为学生们带来更加有趣味的讲解,这些老师们纷纷别出心裁。德州市实验小学教师李颖是位活泼有趣的年轻教师,在精品趣味课堂上她为大家讲了名为“学榜样·做先锋——钱学森”的一节课,由“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图片引入,第一部分以三张钱学森不同时期的照片为线索,以小故事为依托,简单地对这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国航天之父”的经历进行讲述。第二部分则帮助孩子们从不同时期的钱学森身上汲取榜样精神力量,争做时代先锋。

  “在讲这节课之前我做了很多准备,因为这节课是对学生课堂知识的延伸,我尽可能地做到有趣儿又有用。”李颖说。

  “《精品趣味课堂》栏目,通过将学科知识和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历史故事、趣味科学等相融合,打造‘素质教育第二课堂’,让学生爱上学习,回归课堂。同时,通过该栏目,发现和锻炼一批优秀教师,从而引领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双减’政策落实落地保驾护航。”德州市教体局基教科科长赵海彬阐释了开创《精品趣味课堂》栏目的初衷。

  《健康进校园》已播出8期 播放量达350万人次

  青春期的孩子往往是最难管的,父母也没有办法。这个时期的孩子大多处于初中的阶段,有了独立的思想,或多或少会与父母产生矛盾。在《健康进校园》心理健康课程播出后,德州市第九中学学生家长黄晶每期都会和女儿一同观看,母女关系越来越融洽。

  “学校让孩子看一档栏目叫《健康进校园》,有的时候闺女会在家通过我的手机观看,有一节课叫《家庭心理辅导》,我听了几句觉得很实用,就索性和闺女一起看,你别说,全是干货。”黄晶说,后来她就经常和女儿一起看,时不时的,母女两人还会交流几句,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亲密,“这个暑假我还和女儿一起去了北京环球影城,母女之间又多了一层朋友的感觉。”

  《健康进校园》的忠实粉丝不只有黄晶母女。从上线开始,该栏目一直备受关注。德州市第九中学八年级学生唐梓嫣观看了最新一期的节目《儿童青少年身高管理》,“里面的知识是我们平时课堂上没有的,是很专业的医生讲解的,让我们对自己的青春期身高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帮助我们顺利度过青春期成长发育。”

  《健康进校园》栏目,通过一系列科普讲座,对学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卫生知识、成长发育等方面开展专题直播,内容都是针对当前学生、家长普遍存在和关心的问题,通过讲解、幻灯片、视频等形式,易于被家长和学生接受和理解。今年暑期以来,本栏目已播出8期,观众量达350万人次,获得了社会广泛好评。

  用“移动课堂”“口袋课堂”深化互联网+教育应用

  目前,众多像张欣冉、唐梓嫣一样的学生通过《精品趣味课堂》《健康进校园》栏目学习到更多有趣知识和专业的健康知识,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随身学习的“移动课堂”设想,打造了独一无二的“口袋课堂”,充分满足了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的需求,推动“互联网+”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通过两个栏目,也对年轻家长群体起到教育引导作用,使他们关注家庭心理调适、青少年安全、生长发育等方面问题,处理好亲子关系,理性对待孩子成长,不断完善家校协同育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形式,将栏目现场深入到学校、到学生中间,根据幼、小、初、高不同学段,广泛征求受众意见,将内容拓展到文体社团、综合实践、传统文化,以及艺术体育等方面,形成系统化的课程体系。”赵海彬说。

初审编辑:李磊

责任编辑:赫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