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外语

应试性弱化 英语学习主动权回归学生

2014-06-12 15:29:00 作者: 来源:文汇报
英语退出高考,改为社会化考试,赢得了不少学生和家长叫好——没有了高考指挥棒的“逼迫”,英语学习会更加凸显自主性和趣味性。更有些家境贫寒的家长担心,由于负担不起高昂的英语社会培训机构的费用,孩子会与一流高校提早“绝缘”。

       英语退出高考,改为社会化考试,赢得了不少学生和家长叫好——没有了高考指挥棒的“逼迫”,英语学习会更加凸显自主性和趣味性。今后,英语可以是学业和交际工具,也可以是兴趣爱好,但不用再是“考试英语”。不过,也有家长担心,此举会弱化学校的英语教学,孩子不得不在课外增加英语学习时间。

       从应试回到兴趣

       语数外一直是传统意义上的“三大主科”,即使高考进行改革,一时间学生们对于英语科目的认知和重视程度并不一定会发生改变。

       “即使英语高考不考了,也得好好学,因为应用范围很广,未来发展仍旧需要。”作为一名实验性高中高二学生,吴一凡对于自己的未来规划非常明确:参加名校自主招生考试,要报考医学专业。他认为,自主招生考试中英语科目必然会成为衡量学生综合素质的标准之一。想要进入名校,英语必不可少。同时,不少医学参考书籍和资料都是英文原版,想要学好医学专业首先要打通语言关卡。

       “喜欢英语的学生,从不以高考作为风向标来学英语。”英语一向是郭慧(化名)的最爱,课堂英语教学不能满足其学习需求。更多的时候,她喜欢阅读诸如莎士比亚古英文等原版书籍。高考压力减轻后,郭慧表示,自己可以有更多时间来阅读喜欢的内容。

       但对不喜欢英语的学生而言,没有高考压力,就不必被迫学英语了。家有初三女生的陆女士说,她女儿就喜欢日语,不喜欢英语,如果英语退出高考,女儿就能把时间留给日语了。

       省下时间攻语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优生各个科目成绩比较均衡,即使高考取消英语科目,对总成绩影响不大。但中游地带的学生中,不少人有偏科现象,原本以英文见长的学生们,对于高考英语改革表示出了焦虑。

       在学生群体中,成绩处于中游的大部分学生对改革反应较大。他们表示:跟着高考指挥棒,考到哪儿学到哪儿。如果英语从高考中退出,学校教学重点也会改变,自己在英语学科学习的时间和精力肯定会减少。“升入高中后,每一门的课业负担都加重,可以把从英语上省出的时间分给其他参与高考的薄弱学科。”晋元中学高一新生逸舟说。面对“是否考虑到未来就业、学业的语言优势”的提问,逸舟坦言,像他这样的中游学生主要关注眼前,“先挤过高考的独木桥再说。”

       其实有不少家长也认为,社会上只有少数工作岗位对英语依赖程度较大,除去这些岗位要求英语高端人才外,课堂英语教学足以满足日常生活和工作需求。如果未来有出国或者其他打算,再进行英文的强化练习也未尝不可。

       家长有喜有忧

       “英语退出高考”给不同类型学生带来的影响有大有小,家长对此的反应也是有喜有忧。

       家长黄女士的女儿刚刚上小学一年级,但已在英语补课班上“拼杀”多年。为了不让孩子在英语学习上落后,黄女士听取同事经验,早就给孩子报名各种英文学习班。“家长耗费了时间和金钱,孩子学习很辛苦,效果也有限。”得知高考英语改革,黄女士如释重负,取消了孩子所有英文补习班。

       有家长认为,英语改革将学习的选择权交还给学生和家长,与其耗费大量时间让不喜欢、无语言天赋的孩子死学英语,不如将时间分配给更多学生感兴趣的学科,抑或是多接触数学逻辑等更能开发学生智能的学科,对学生长远发展更有益处。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英语退出高考,会弱化学校的英语教学,而为求孩子能上好大学,在社会化考试中得高分,家长不得不花费大量金钱与时间,让孩子去英语社会培训机构上课。更有些家境贫寒的家长担心,由于负担不起高昂的英语社会培训机构的费用,孩子会与一流高校提早“绝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