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我问局长

山东未来中考啥样?看看潍坊样本

2015-04-07 15:59:00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日前,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今年新升初中的学生,三年后将改变单纯以考试分数为中考招生录取依据的做法,探索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考试招生机制。济南目前也正在研究相关政策。而作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潍坊从2004年率先拿中考“开刀”,从其11年的改革“样本”中,可以弄明白未来山东中考等级评价改革究竟是咋回事。记者张雯雯

      

      

      

      

      我省今年新升初中的学生,三年后将不再单纯以考试分数为录取依据(资料片)

      

      等级表达   《关于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考试和考查科目,考试科目成绩采取等级呈现方式,一般分为 A、B、C、D、E 等若干等级;考查科目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以前用分数评价一目了然,倘若改为等级表达,学生之间的差距如何拉开?据悉潍坊现在的等级划定主要参考两个因素。一是按全体考生的实际考试分数分布情况,二是按考试人数划定比例。各等级基本上表现为,A等占考试总人数的约15%,B 等 占20%,C 等 占30%,D 等占20%,E 等占15%左右。

      

      按考试人数划等级 A等生比例达15%

      

      徐友礼称,这样的“等级表达”让名次概念彻底退出中考,学生不再为了你是99分我是98分,你是第一我是第二苦恼。另外,原来用分数呈现,一个班只有一个第一名,一个学校、一个县也都是这样,大多数学生有挫败感。现在每科都用15%的A等比例来评价,几乎人人都有优势科目呈现。”

      综合评价   一提到综合评价,大多数学生和家长都觉得十分空泛,评价时主观性较强,最担心出现违反公正的情况。

      班主任、同学来打分 含金量等同于三门主科

      

      潍坊的综合素质测评,把评价权利交给了最了解情况的班主任、任课老师、成长导师、同学等。评价结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A 等大约占初中毕业生总数的30%,B等占50%,C等占20%,对D 等从严控制。同时,根据初中学校的办学水平,对A等比例适当上调1-3个百分点。评价结果一个月公布一次,一学期一汇总,毕业评价由6个学期的评价结果分别按一定权重累加得出。评价结果直接纳入高中录取,并与语文、数学、英语等值等待,权重是一样的。“这样一来,大家不再是凭着感觉打印象分,每个学生的表现都是实实在在的,给高中录取提供了真实数据。”徐友礼说。

      另外,改革前,大家都在追求分数的高低,学生和家长都怕参加学校活动,认为是浪费时间,现在,学生的道德品质、实践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等指标都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中,学生们就要想法设法的参加活动给自己攒人气。徐友礼说:“现在如果哪所学校不开展社团活动和校外实践,首先不答应的是家长。”

      多元录取  

      各科目可自主“组合”5%指标留给“偏才”“怪才”

      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法成介绍,既然考试方式、计分方式都做了改变,那高中的录取方式也要与之呼应。“依据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考生综合素质等级进行录取,这是最主要的录取方式。”张法成说。录取时根据各学科成绩等级实行组合录取。“把综合素质、体育健康、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分别视为一门学科,将其与9门文化课学科按照育人功能和学习内容权重等匹配成三个组合。综合素质与语文、数学、英语为第一组合,体育健康和物理、化学为第二组合,实验操作技能与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为第三组合。”

      特别之处在于,每一组合内各科成绩可等值互换。“如语数英综四门学科,一个学生的成绩是2A2C,另一个学生的成绩是4B,在高中招生时,这两个学生的成绩同等对待。”不过张法成也说,招生录取时由各高中学校按向社会公布的招生录取方案自行录取,各高中学校根据各自办学特色在录取办法上各有不同。

      全是A、B、C、D、E,万一学生成绩大量“撞车”怎么办?记者了解到,实践中迄今未发现因大量学生学科成绩完全相同,而导致无法录取的情况。

      潍坊高中招生还采取推荐录取和特长录取的方式。“推荐的学生有两类,一类是综合素质特别优秀的学生,由初中学校校长和具备诚信推荐资格的教师实名推荐。另一类就是在某一方面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偏才’‘怪才’。”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法成说,这两类学生招生控制在学校招生总计划的5%以内,经过高中专家测试、公示备案等环节录取。

      亮点 

      中考三次机会 学生自选时间

      考试制度不改革,所有的课程改革、素质评价都是空谈。教师、学生、家长都围着分数转,再先进的教学理念都无法推行。作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潍坊从2004年率先拿中考“开刀”,改变过去学生只在初三结束时“一考定终身”的模式,改为最多可以参加三次考试,且考试时间可由学生自己选。

      潍坊市教育局局长徐友礼介绍,初一结束时,学生可参加地理、生物考试。初二结束时,可参加除化学外的其他各科考试。初三结束时,可参加初中阶段所有文化学科考试。如果学生对初一、初二考过的学科成绩不满意,在初三时可再考。高中录取时,以学生每门学科最好的一次成绩作为录取依据。

      既然有了多次考试机会,那学生是否会为了刷高分,更加加重了学业负担?徐友礼表示,从去年的情况看,全市初一、初二提前参加考试的学生分别为480人和2537人,仅占初一、初二学生总数的0.54%和2.86%,且选择考试科目主要集中在历史、思品、英语、语文等学科。他们当中,43.5%的学生只报考一门,24.4%的学生选择报考两门,选择三门以上的比例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一旦把选择权还给学生,学生和家长还是会理性对待的。他们既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发展兴趣特长,也可以用更多的精力提升薄弱学科。”徐友礼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