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小学

“首届北京国际儿童阅读论坛”举行

2014-06-13 08:07:00 作者:郝静 来源:新华网
29日,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附属小学联合举办的“首届北京国际儿童阅读论坛”在清华附小举行。 2014年5月29日,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教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附属小学联合举办的“首届北京国际儿童阅读论坛”在北京清华大学附属小学隆重召开。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郝静)29日,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附属小学联合举办的“首届北京国际儿童阅读论坛”在清华附小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国际视野下的儿童理论与教学”,来自国内外的儿童文学专家,各高等院校儿童文学、儿童教育学科的学者,全国各小学、幼儿园的教师代表以及其他从事与儿童阅读相关研究、教学、推广、创作的工作者等近千名代表出席了论坛。

      论坛首先邀请美国知名儿童文学专家阿里达·艾琳教授做了题为《小学阶段儿童阅读想象力培养的重要性》的主题报告。报告从认知角度,分析了儿童发展不同阶段心理、思维的不同特征,并以经典儿童文学作品作为案例进行分析,说明通过阅读培养儿童想象力的重要性与可操作性,揭示了阅读对儿童思维、想象力等发展的重要作用。

      之后,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执教图画书作品《大脚丫跳芭蕾》,通过生动的讲解与引导,让孩子们在画面中倾听文字,在文字中感受画面,图文相映成辉,动态、立体地呈现了“简单的丰富,丰富的深刻”主题。

      下午,坛论还邀请金波、朱小蔓、林文宝、王泉根、成尚荣、李方6位儿童阅读教育专家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儿童阅读高端对话,各位学者从自己研究的角度分别提出当前儿童阅读对于基础教育的重要价值所在,并明确指出儿童阅读教育应该成为政府、学校家庭携手共营的教育工程。

      据中国儿童文学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王蕾介绍,北京国际儿童阅读论坛将从今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论坛旨在构建一个国际化的儿童文学阅读教育交流平台,引进国际先进儿童阅读理念,总结儿童阅读推广语教学方法与策略,增进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的充分交流,最终促进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与教育事业的繁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