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小学

名师培养“德开模式”向全省推广

2015-01-27 14:24:00 作者:尹品华 马小红 王立青 来源:德州新闻网
1月23日,山东省教师专业发展科研工作会议暨名师成长现场会在我市召开。

      

      省教育专家在德开小学观摩科技社团。

      1月23日,山东省教师专业发展科研工作会议暨名师成长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会上,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文军对我市名师培养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报讯(尹品华 马小红 王立青)1月23日,山东省教师专业发展科研工作会议暨名师成长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会议集中全省17个地市的教科研骨干、优秀校长、园长与名教师,共同探讨名师培养模式,交流各地教育发展先进经验。会议成立山东省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

      此次会议旨在交流名师培养路径,强调以人为本,建立校园良好的教育科研氛围,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基,打造品牌教育。

      会议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开小学为范本,介绍名师培养经验。该校校长孟杰在会上以“我的成长我做主”为主题做了介绍。

      德开小学名师成长俱乐部成立于2014年2月26日,目前有37位成员,集语、数、外、音、体、美等各科教师。学校帮助教师找到自己的职业特长,鼓励教师在上好课的同时带一个社团,研究一门课程。每个老师根据自己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职业愿景、确立三年职业规划,努力成为专业型、智慧型特色教师。

      孟杰介绍,德开小学并不完全强调教师的教学成绩,而是注重教师自身发展,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也努力培养自己的特色。该校教师马小红多年带童话社团,指导孩子们读童话、画童话、写童话、自编自导自演童话剧,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写作和表演欲望。 学校出现了一批小作家,该校学生张晓然的童话 《小狐狸科尔莎的故事》近13万字,可望今年出版。该校教师李彦锋的科技创新特色鲜明,通过发展自己爱好科技发明的职业特长,达到唤醒了深入研究科技创新的主体意识,再形成科技创新教育职业特色,从而带动了德开小学科技创新教育的深入开展,最终在此过程中培养了良好的习惯,成为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一致认定的名师。

      学校每周还举行“微讲座”,鼓励教师在每周做一次主题演讲,教师不论学科皆可参与到讲座中。这就打破了学科之间的界限,数学教师可以去听有关体育的讲座,语文教师可以去听数学讲座,老师们在讲座中受到激励与启发,也开阔了眼界。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李文军对德开小学的名师培养工程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名师俱乐部培养了专业型、智慧型教师,有利于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走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名师培养之路。 ”

      会上还为来自各地市的首届十大教育科研名师、名校长(园长)、示范校(园)颁发了证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