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小学

家长好好学习 孩子天天向上

2015-04-17 17:43:00 作者:阚兆成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学校、家庭、社会三大教育中,学校教育一直是比较规范的。家庭教育得到重视是近几年的事情,因此,全面提升家长素质是教育改革的巨大潜力所在。泰安市自2010年开始启动了“家校共育”工程。

      每位家长每学年要当一天“学生”。“家校共育”工程的核心理念是“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具体实施是以学校为基地,以家长教育为突破口。截至目前,全市1000多所幼儿园、中小学举办各类家庭教育报告1200余场次,惠及家长300多万人次,80多万中小学生家长都要参加学校组织的每学年至少一天的家庭教育培训。全国知名家庭教育专家上大讲堂,本土家庭教育工作者进行地毯式全员培训,泰安市学生成长服务平台每周都安排专题家庭教育讲座……几年来,“家校共育”已成为泰安市素质教育品牌,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率连续几年提升。

      当然,在推进“家校共育”工程过程中陆续发现一些问题:家庭教育到底该由谁来管?家庭教育到底该做些什么?家庭教育究竟该怎么做?家庭教育该由谁来评价?泰安市在“家校共育”工程推进过程中逐一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破解。

      家庭教育到底该由谁来管?《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指出,“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建立是政府行为,按照这一要求,泰安市教育行政部门主动承担起家庭教育管理的职责。教育局局长张勇华在新泰市向阳学校“家校共育”现场会上指出,“家校共育”是当今教育的核心理念之一,也是增强全社会育人合力、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为此,市县两级教育局都创建了行政和业务两条专门化的家庭教育管理体系,行政部门管家委会运行,规范家长学校办学、实现家长学校规范化和专业化建设;业务部门负责课程开发建设、专家队伍建设和业务指导工作。

      家庭教育到底该做些什么?家庭教育的工作重点是建机构、建队伍、建体系,提升家庭教育科研水平,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向科学化方向发展。全市6个县(市、区)都建立了县级家庭教育委员会总会,100%的中小学建立了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抓家庭教育主要是抓家长委员会,家长委员会的重要职责之一是参与办好家长学校。

      努力培养家庭教育讲师队伍、心理咨询师队伍、家庭教育志愿者等队伍建设。从2010年至今,我们外请专家到农村逐乡逐镇举办家庭教育巡回讲座共计800余场。邀请孙云晓、卢勤等30多位家庭教育、儿童心理专家来泰安讲学,培养了500余名心理咨询师,对全市3000余名骨干班主任进行了“学校如何指导家庭教育”的培训。组建了由专家团、家教研究人员组成的家庭教育讲师团。建立了以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为主的家长学校固定教师队伍,形成了一支专兼结合、数量基本保证、具有较高素质的家庭教育工作者队伍。

      把家庭教育内容作为课程进行开发建设,研制开发分年级、分类型、分专题、多样化的家长课程,形成了家庭教育常识、理念、策略、方法、措施等不断完善的家庭教育指导内容体系,提高了家庭教育的系统性和针对性,保证了家长学校的教学质量。

      家庭教育究竟该怎么做?家庭教育的主体是家长。家长的职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教育难度自然很大。我们不断丰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载体,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向信息化、现代化方面发展,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重点发挥中小学家长学校主渠道作用,坚持以“讲座报告”和“亲子活动”为主要指导形式,注意满足家长对“个别咨询”等个性化指导的实际需求。拓宽家教信息来源渠道,中小学校园网页上通过开辟家教专栏、家教论坛、家教博客、家教指导师QQ群、班级家长QQ群等途径,普及现代家教理念、知识和方法。

      观念不对,努力白费。我们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掌握正确的育子方法。目前,我国家庭教育的最大问题是养而不教的问题,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改变家长的问题。然而,相当比例的家长总是想着改变孩子而不是自己。方法不对,事倍功半。在城市,很多年轻父母因为忙于工作,把孩子送到老人处抚养;在农村,因为外出打工,许多父母不得不将孩子留在家乡。隔代教养问题已成为当前家庭教育亟待破解的一个重要课题。

      家庭教育该由谁来评价?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家庭教育进行督导检查和评价。从2011年开始,泰安市委将“家校共育”纳入科学发展观考核项目,家庭教育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县两级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家庭教育工作列入每年教育综合督导的重要内容。在督导评估体系中,专项对家庭教育组织管理和开展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要求学校家庭教育在学期初有计划有要求,每学期每个年级要有主题有落实,期末有总结有表彰,有力促进了家庭教育工作长效有序地开展。

      总之,“家校共育”工程给泰安市教育带来了三大显著变化:一是“家校共育”促进了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岱岳区政协副主席、原教育局局长赵兴富参加了几次“家校共育”活动后感慨地说:“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才是完整的教育,才能更好地完成教育的使命,单打一的教育不是素质教育。”

      二是“家校共育”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着积极作用。岱岳区良庄镇张清华镇长在与家长一同听完专家报告后说:“把全镇幼儿园、中小学的家长轮训一遍甚至几遍后,我相信全镇广大群众的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和文明行为至少要进步十年。”

      三是“家校共育”探索出了社会管理创新的一条新途径。岱岳区大汶口镇纪委书记王圣才认为,“家校共育”不仅让家长掌握了科学的育儿方法,而且也为社会管理创新找到了一条新路径,孝敬父母、感恩社会、妥善处理各种矛盾、讲求公共秩序和道德等教育内容,对减少家校矛盾、社会矛盾、创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因为,“家长+孩子”占到社会总人口的90%左右。

      (作者单位:山东省泰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