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小学

中小学办得好与差,怎么评价?

2015-04-17 17:43:00 作者:王桂利 来源:大众日报

      中小学校以升学率为导向的应试教育,扭曲了教育本质和价值追求。长期以来,教育部门评价学校、学校评价教师、教师评价学生,评价标准就是分数和升学率。

      痼疾已久,根除不易,各地都在寻找良方。日前,我省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配套文件——《关于开展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向社会公布。它对如何评价一所中小学办学质量,提出了指导意见。这是基于区域中小学教育质量影响要素的科学诊断,以改进和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水平为目的的有效机制。

      一所小学、初中,办得孬好,谁来评价?如何评价?在百姓心目中,似乎明确却又是模糊。但是,对一所学校的科学评价,又是人们真正关心的——关心孩子,就必然关心这所学校的办学水平。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是基础教育改革的“牛鼻子”。

      要在教育质量评价上更加科学、客观,就要以“尊重每一位学生个性差异,促进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将过去单纯按升学率评价学校改为按规范办学、创新发展评价学校;将过去按学生成绩评价教师改为用师德和育人业绩评价教师;将过去按考试分数评价学生改为用全面发展评价学生;将过去由管理部门单一评价改为社会多方参与评价,逐步建立了完整、科学、开放的多元评价制度。

      我省正在建立的多元评价体系,主要包括:健全区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制度。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学生课业负担监测等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改革学校校长评价制度;建立“底线管理+特色发展”的中小学办学评价体系;建立学校、学生、教师和社会等多方参与的教师评价制度;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对学校办学水平、校长办学业绩、学生体质和课业负担等进行评价;建立学生、家长评价学校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制度,等等。

      接近科学、客观的努力,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