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小学

教育蓝皮书:乡镇中心小学学生心理问题最突出

2015-04-22 09:01:00 作者:贺迎春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昨天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5年教育蓝皮书显示,贫困地区学龄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远比省会城市学龄儿童严重得多,尤其是乡镇中心校的学龄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更为突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2014年对20个省贫困地区学龄儿童的发展现状调研。调研发现,贫困县农村学校的寄宿生比例远高于城市小学,超过60%的农村学校寄宿生人数在50-300之间,其中留守儿童比例占到56.3%。这些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据蓝皮书数据分析,对贫困县乡镇中心小学、村小/教学点及省会城市小学的学生心理健康对比评估显示,农村中心校的学生在依赖(59.8%)、嫉妒(29.1%)、自卑(45.7%)、孤僻(47%)等多种性格问题中所占比例均明显高于其他两类型的学校,可能是因为其留守儿童比例更高;村小/教学点的学生“缺乏自信”(62.4%)的情绪问题明显高于其他两类型学校的学生,但精神压力(19.7%)明显要小。

      蓝皮书显示,在行为问题上,村小/教学点的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比例(88.9%)最高,农村中心校学生离家出走(26.5%)、逃学(36.8%)、偷窃(25.6%)、说谎(39.3%)等比例则远远高于其他两种类型学校的学生;在人际关系问题上,村小/教学点中存在“自我中心”(57.3%)问题的学生比例最高,而在“指责别人”(50.4%)、“难以合作”(42.7%)、“不能友好相处”(35.5%)等问题上,中心校的问题凸显得尤为激烈,远远高过其他两种类型学校的学生;在学习适应性问题上,村小/教学点学生厌学的比例高达35%,远高于其他两类学校,乡镇中心校学生学习被动的比例(67.5%)最高,农村学生的学习适应性问题比较突出。(记者 贺迎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