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新湖北路小学:“小巧手”大制作 让环保美育走进校园

2019-03-05 10:17:00 来源: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周沛洁 臧安平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3月5日讯(通讯员 周沛洁 臧安平)“这是我制作的最新一代运载火箭,能把更大、更重的飞行器送到太空,帮我们探索宇宙的秘密。”来自德州市新湖北路小学的天天自豪地介绍着自己的环保作品,不停抚摸着这个“大块头”。“这是我用压岁红包制作的宫灯,红红火火,照亮我们的中国年。”李乐用18个红包制作了一盏双层宫灯,既环保也感受到了年俗文化。

  日前,德州市新湖北路小学开展了第五届校园吉尼斯“小巧手”制作大赛评比活动,学生们将利用旧纸箱、易拉罐、饮料瓶等废旧材料制作的“宝贝”们带到学校,精致可爱的纸盒房屋、小猪佩奇,精美无比的盆栽、塑料植物,栩栩如生的机器人、硬纸轿车,创意十足的超级坦克、宇宙飞船……300余件各式各样的小创意、小制作,每件都那么令人惊艳,充分展示了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今年,学校创新评比方式,由班级内部展示改成集中统一评比。同学们流连在各式各样的工艺品前,赞不绝口,爱不释手。“我好喜欢这个塑料花瓶,回家也要做一个摆在床头。”“这座房子真漂亮,红墙白瓦黄篱笆,颜色搭配真好看。”

  校园吉尼斯“小巧手”制作大赛是新湖北路小学环保美术教育的重要实践活动。近年来,学校将环保教育引入现代美术教育中,以“环保”为主题,以教师引导下的美术行为与教育实践活动为途径,探索人与环境相互依存、和谐共生 的紧密关联,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学生通过绘画、手工等美术作品形式表达自己对环境现状的呼吁、对环境污染的担忧及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全面提升环境素养。

  “环保美育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的美学意识、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让他们懂得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学会了发现美、创造美与守护美,对生存环境充满关心和热爱。”校长范丽玲说。

  

  课堂之外,学校充分利用春季远足等活动,鼓励学生将美好的自然风光画于纸上,感受绿水青山,培养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之情。同时,开展“保护环境”倡议活动,号召同学们在生活中践行“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观念,自觉劝导乱抛乱扔等不文明行为,从亮一盏节能灯、拒一次性用品、省一度电等日常行为入手,让环保教育入脑入心,“小手”牵“大手”,共建干净、整洁的美好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月好植树!本周末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为德州添点绿

    孩子和家长们忙活得热火朝天_副本1.jpg

    一年之计莫如种谷,十年之计莫如种树。3月12日是第41个植树节。植树造林是生态修复的重要措施,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为了做好这项绿色民生工程,大众网德州频道邀您共同参与,现招募400名网友,于3月10日(本周日)在德州市陵城区神头镇后张店村组织大型公益植树活动,即日起接受团体和单位报名。 [详细]

    2019-03-05: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雷锋日”特别策划:讲述我心中的雷锋(短视频)

    TIM图片20190305094052_副本.png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雷锋已经伴随我们走过了56个年头。半个世纪以来,雷锋的名字一直响彻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详细]

    2019-03-04: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 德州50所学校入选山东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

    u=2258398149,2106013583&fm=26&gp=0_副本.jpg

    为建立健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省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市、县(市、区)和试点校名单,确定济南、青岛、淄博、临沂4个市为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市,德州市德城区、齐河县等15个县(市、区)为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县(市、区)。在评选出的721所首批试点校中,德州市50所学校榜上有名。 [详细]

    2019-03-04:德州日报
  • 春运收官 德州三站发送旅客81万余人次

    东站.jpg

    3月1日,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落下帷幕。记者从德州火车站、高铁德州东站、德州汽车总站获悉,三站共发送旅客81万余人次,同比增长4.5%。 [详细]

    2019-03-04:德州日报
  • 德州孕妈们过三八节必看!丰富活动和特价月子房等你来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为丰富孕妈妈孕期生活,德州市妇女儿童医院联合德州市江山月子会所将于2019年3月8日上午九点举行以“三月女人天,靓丽妇女节”为主题大型孕妈咪活动。活动将邀约50名孕妈妈亲临现场参加此次活动。 [详细]

    2019-03-05:德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