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原创独家

“伟大的小孩” 妈妈如果我活不了,了就把我捐出去吧

2014-06-12 16:13: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当梁耀艺的遗体推出手术室,全体医护人员向他致敬时,她的母亲失声痛哭,捂住了脸不忍看儿子最后一眼。”  正是因为对父母的体贴,一次同学的爸爸请梁耀艺一起吃快餐,他悄悄地用纸包了一块鸡腿回家,希望带给妈妈吃。

      “妈妈,如果我活不了了,就把我捐出去吧”

      ——11岁小学生因脑瘤离世主动捐献器官书写“伟大的小孩”

      新华网深圳6月11日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周强)11岁梁耀艺小朋友,在过完人生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后,尽管与病魔顽强抗争,但还是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上他最依恋的妈妈、最亲密的哥哥姐姐和他最可爱的老师同学们。

      2014年6月6日下午4点35分6秒,梁耀艺静静躺在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手术室内。在他身边装满冰块的两个保温箱里,装着他的肝脏和肾脏,这些器官将在8小时内挽救更多的生命。他的双眼还被纱布遮着,他还把眼角膜捐了出来,把光明留给了他人。

      当梁耀艺的遗体推出手术室,全体医护人员向他致敬时,她的母亲失声痛哭,捂住了脸不忍看儿子最后一眼。

      “我这样做,也是帮助孩子完成了他人生最后一个愿望。”她的母亲李群说,耀艺从小便听话、懂事,是一个能够体贴父母疾苦的好孩子,“他希望成为一个伟大的人”。

      梁耀艺来自广东湛江廉江市。两年前,他随着哥哥姐姐来到深圳读书,上小学三年级,姐姐梁李君比梁耀艺大10岁,已经成家。哥哥梁培洪比小耀艺大8岁,在一家企业上班,兄弟俩同睡一张床。对于一家人来说,耀艺就是一家人的宝贝。

      今年4月初的一次体育课后,梁耀艺感到身体不适:头晕、干呕。一开始家人以为是天气酷热导致中暑,初次诊断后医生开了些肠胃药,尽管止住了呕吐症状,但头晕症状并未减退,甚至连路都走不稳。

      随后,梁耀艺被送往深圳市儿童医院检查。脑瘤!李群在老家接到女儿电话后,取出家里存款,再向亲友东拼西凑后,急忙赶赴深圳,“我以为现在科学技术这么发达,再难的病都可以治好的。”

      4月16日,梁耀艺做了第一次手术。可是结果却不像李群预料的那么乐观,耀艺的病情并不见好转,肿瘤反而有越来越大的趋势。

      5月8日,第二次肿瘤切除手术进行。李群愈发担忧,耀艺却十分坚强。他安慰妈妈说:“我要努力好起来,回到学校好好读书,以后还要孝敬父母,让父母过好日子。”

      躺在病床上的梁耀艺大小便不能自理。为了防止自己大小便染污床单,减少医院工作人员工作量,“妈妈,我要尿尿”成为他这两个月说得最多的话。

      梁耀艺的家庭并不富裕,其母亲主要靠卖菜为生。看着为生计奔波劳苦的父母,在他幼小的心灵中萌生出一个努力改变现实的愿望,“长大后我要成为一个大老板,这样父母就再也不用那么辛苦了。”

      正是因为对父母的体贴,一次同学的爸爸请梁耀艺一起吃快餐,他悄悄地用纸包了一块鸡腿回家,希望带给妈妈吃。

      来深圳上学后,哥哥常常带耀艺去逛深圳书城。一次,哥哥买了一本少儿科普书给他——《世界最伟大的100种科学发现发明》,这是他人生第一本课外书,他如获至宝。

      书中的原子弹、飞船、飞机等玩意儿深深地吸引着他,他常常拿着各种好奇的问题请教姐姐和哥哥,“你知道吗?你知道吗?”正是在那本书里,他知道了很多关于火箭的知识。躺在儿童医院的病床上,耀艺对妈妈说,“等我好了以后,我想当一名发明家。我要造火箭,像爸爸以前用过的氧气瓶那么大。”

      病魔,并未向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的小男孩展示任何善意。耀艺病情不断恶化,毕竟还是个孩子,有时他也会说,“妈妈,我好可怜”。

      在六一儿童节当天,梁耀艺已经吃不下任何东西。6月3日,在深圳红十字会协调员高敏的帮助下,梁耀艺被送往广州中山附一医院。不过,一切为时已晚。

      这是儿子尚能言语时告诉妈妈李群的愿望。一开始李群没听懂,她再次问儿子,“把我的器官捐出去。”梁耀艺回答。

      李群先是震惊,转念一想,却也很平静地面对。虽然没上过什么学,但她从电视节目当中也看到过器官捐献的事情,她很快听懂了儿子的意思。

      姐姐一开始极力反对,“怎么可以把弟弟的身体捐出去,起码也要入土为安”。但一想到弟弟给他讲的那些课本故事,她也理解了弟弟的心愿,“他可以以另外一种方式活着。”

      四年级的语文课本上有两篇文章:一篇是关于器官捐献的《永生的眼睛》,一篇是关于骨髓捐献《跨越海峡的生命桥》。后者告诉同学们:一个大陆青年小钱患了严重的白血病,需要配对骨髓,一名台湾同胞冒着生命危险,用爱心挽救了小钱的生命,架起了一座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班主任宛霞在教授这两篇课文的时候,喜欢给学生们拓展,希望他们能够学到更多做人的道理,“她问同学们,假如这个人是你的话,你会怎么做呢?”

      “耀艺在班上很有自己的想法,并且愿意学那些善良的事情。”宛霞说,“我在想,会不会是课本故事对他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梁耀艺的脑袋瓜里,他常常看到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在做好事,“我觉得他们都很伟大,我也想做一个伟大的小孩。”

      躺在病床上的耀艺看着自己被病魔侵蚀的身体,他告诉妈妈,他想成为一名医生,这样就可以救治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免于病痛。这是他第三次改变理想,因为医生是个伟大的职业。

      年仅11岁的梁耀艺最终未能实现自己的伟大理想。他选择以另一种方式去延续自己的伟大梦想。数据显示,梁耀艺是深圳第142位多器官捐献志愿者,也是深大医学院第158位“无语体师”捐献志愿者。

      致敬伟大的小孩!致敬!伟大!这成为众多网友评论的网络热词。

      “平凡的生命,伟大的壮举!致敬小朋友,相信你在天堂也会受到应有的尊敬和快乐的。”网友zpxzyd说。

      网友浪迹天涯1972表示,虽然器官捐献每天都在全国上演,但对任何一个捐献者的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天大的事情,让我记住他们吧,那些可敬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