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幼儿园

孩子好奇就放手让他尝试

2014-07-14 10:55:00 作者:陈琳 张胜男 来源:德州新闻网
孩子好奇就放手让他尝试,告诫孩子哭闹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鼓励孩子表达出自己的内心;以身作则教会孩子遇事要坚强、有担当……
            

    孩子好奇就放手让他尝试

      

      □见习记者 陈琳 实习生 张胜男

      《辣妈正传》中,夏冰的造型打扮在吸引大众眼球的同时,剧中很多的育儿观点被更多年轻人认同:告诫孩子哭闹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鼓励孩子表达出自己的内心;以身作则教会孩子遇事要坚强、有担当等等。生活在我们身边也有一位这样的时尚辣妈——王悦,一名房产经纪人,虽然她没有影视剧中夏冰鲜明的性格特点,但是她的育儿经验绝对是“鲜明”的。

      

      家长食言,孩子其实都记得

      王悦的儿子君君(化名)刚刚3岁,是一名非常聪明、活泼的小朋友。“有时,很多家长会认为孩子小,什么都不懂,承诺给孩子的事,过不了一会孩子就忘了,家长也就不兑现了。其实孩子的思想和行为,都是受大人影响的,这种影响积累的多了,孩子会动、会说时就都会表现出来。家长说话不算数,孩子其实都会记得。”王悦说,为了培养孩子言而有信的习惯,从孩子一出生,她就与家里人就达成一致——无论是爸爸妈妈还是爷爷奶奶,承诺给君君的事一定要做到,如果实在实现不了,一定向他解释清楚。“就算随口答应的事情,也要说话算话。孩子相信大人,答应的事情会做到,当孩子自己说话、做事情时,也会像大人一样,说出的话也努力做到。”王悦说,比如君君吃饭“点菜”一事,有时君君想吃炒饭了,会在吃饭前告诉奶奶,但如果奶奶已经走出了菜市场或者做好了饭菜,奶奶会向君君说清楚、讲道理,并明确“点菜”的时间,过时不候;但如果君君是在这个时间内“点菜”的话,奶奶就一定会守约。

      

      危险不大,就让孩子试试

      孩子能动会走了,什么都想亲手摸摸,亲口尝尝。对此,有的家长会觉得孩子把家里弄乱了,或者认为那些东西不安全卫生,禁止孩子的行为。而王悦的心得是,没有生命危险的行为,不妨让孩子亲身去经历。“在君君很小的时候,床边围了一圈木板,防止他跌落下床。玩耍时,君君坐到床边向后仰身子,一不小心重重地磕到了木板上。哭过之后,君君慢慢尝试了第二次被碰的经历,而第三次时他自己就会知道怎样能不被碰到。”王悦举例说。

      还有一次,君君七个多月时,看到厨房里蒸好的馒头冒着热气很好玩,就好奇地伸出小手去摸,刚摸到馒头就迅速抖了下手缩回来;又去摸第二次,又烫得缩回来;还是好奇,又摸了第三次,举着被烫的小哭了起来。这一切,王悦看在眼里,却没有上前去制止。而到君君会说话时,再次看到有人靠近热馒头,他会提醒“小心烫到你”。“被热水、蒸汽、馒头烫过后,他都会记得这种痛感,下次再碰时会多加注意。如果家长们只是提醒孩子“别碰,会疼”,孩子不会理解什么是疼,而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永远记得。”王悦说。

      

      对待孩子,不妨“懒”一点

      王悦在没怀孕时,经常和婆婆在一起沟通怎样更好地教育、养育孩子——不能让孩子吃“独食”、不能让孩子不尊重大人、不能让孩子说什么就是什么、不能让孩子不会照顾自己等等,并在教育方法上与家人达成了共识。“现在君君会做,并且非常喜欢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吃饭前,他会给大家拿筷子和勺子,摆椅子;吃完饭,会抢着扫地、拖地。”说起这个自立的小男子汉,王悦不无自豪感,“孩子感兴趣,自己尝试做些事情时,家长们不要总是认为孩子小,不让孩子扫地、拿东西。否则,很多孩子会记住‘自己小’,可以不做很多事,大些后家长让他做些什么时,也会以此为借口拒绝。所以,家长应该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对孩子的成长也许更有帮助。”王悦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