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幼教新闻

武汉市政协专题协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2014-06-13 08:32:00 作者:毛丽萍 来源:人民政协报
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农村留守儿童成为一个最需要爱却又最缺失爱的特殊群体。据悉,武汉市委、市政府逐步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连续两年将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站纳入了市政府为民办的10件实事之一。

      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农村留守儿童成为一个最需要爱却又最缺失爱的特殊群体。近日,武汉市政协一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常委专题协商会议,把社会各界及政府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注和关怀意识再次牵动起来。

      武汉市现有18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42567人。“也许这个数字相对于城市的总人口而言极其微小,但是留守儿童背后反映出的很多问题,有关和谐社会的要求、涉及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事关农村家庭稳定和民生福祉。”李海波常委说,农民工群体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政府应多拿出一点精力和财力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实现城市对农村应有的制度补偿和反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据悉,武汉市委、市政府逐步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连续两年将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站纳入了市政府为民办的10件实事之一。去年已建成的10个和今年将建成的10个关爱服务站设在农村中小学校,并按照“四室一场”(情亲室、学习辅导室、娱乐活动室、心理咨询室、运动场)的建设标准实施。2012年12月,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目前,武汉市农村小学和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分别达到了800元、1000元。

      “但由于家庭监督的缺位、亲情关爱的缺失,留守儿童身心健康仍是最令人担忧的问题,让他们得到更多关爱、服务、管理,解决他们学习、生活、行为、情感上遇到的困难,应成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重点。”市政协主席吴超说。

      邹春燕常委认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需建立和健全综合服务体系,建立政府主导的长效运行机制,以市相关部门和留守儿童集中地新城区等单位组成联席会议制度,分工协作。对政府实事项目中20个关爱服务站加强经费、师资、后勤、管理人员保障,同时把服务站的建设管理和日常运行纳入区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黄陂区政协副主席罗向阳建议,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把一批中心校建设成为寄宿制学校不失为一条“捷径”。这就需要政府增加对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投入,鼓励社会对其建设进行捐赠,创新教师补充机制。

      寄宿制学校和关爱服务站是强化学校教育来弥补家庭教育缺失之举,那么留守儿童合法权益如何保障?阮学国常委认为,留守儿童目前受监护权缺失导致的孤僻、抑郁、自卑、叛逆、心理承受能力差等问题,以及遭遇性侵犯、被拐卖、伤害和溺亡等意外事件面临的生命健康权也要引起高度重视。他建议加强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保护的法制宣传,加大对侵害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法律服务和援助工作,保证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有法可依。

      此次常委专题协商会议上,9位常委结合调研建言献策,部分委员还与市教育局、市民政局进行了互动交流,市委副书记胡曙光、市政府副市长刘英姿到会听取委员意见。胡曙光表示,要加大投入,创新思路,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搭建爱心平台等措施,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记者毛丽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