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职场大观

2014“就业蓝皮书”: 近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呈稳定态势

2014-06-11 15:21:00 作者:熊旭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熊旭)今天,麦可思研究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14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共调查了944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为427个,高职高专专业为517个;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覆盖了本科毕业生从事的550个职业、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的544个职业,共计615个职业;覆盖本科毕业生就业的314个行业、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的319个行业,共计325个行业。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熊旭)今天,麦可思研究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14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发布暨研讨会”。这是就业蓝皮书连续第六年发布,时逢中国大学毕业生达到史上最多的727万人,据麦可思《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统计,2013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1.4%,近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呈稳定态势。

      2013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91.4%)比2012届(90.9%)略有上升,比2011届(90.2%)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本科院校2013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8%,与2012届(91.5%)基本持平,比2011届(90.8%)上升1个百分点;高职高专院校2013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0.9%,比2012届(90.4%)略有上升,比2011届(89.6%)上升1.3个百分点。从近三届的趋势可以看出,大学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呈现略有上升趋势。在目前经济继续增长与新增劳动力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劳动力市场可以消化大学毕业生人数的持续增长,所以大学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稳定。

      三成2010届毕业生毕业三年未换雇主,对雇主越忠诚,收入越高

      2013届大学毕业生34%在毕业半年内发生过离职,其中本科毕业半年内离职率为24%,与2012届(24%)持平, 高职高专毕业半年内离职率为43%,与2012届(42%)基本持平。

      2013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内离职的人群基本是主动离职(占离职人员的98%),主动离职的主要原因是“个人发展空间不够”(51%)和“薪资福利偏低”(49%)。离职率反映了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稳定性,主动离职率偏高会影响到大学生自身的职场发展。个人离职原因反映出大学毕业生的职场认识和适应性有待提高。大学生的职场成熟度和适应性应该引起培养方的重视。

      专业性越强,职场稳定性越好。在2013届本科学科门类中,医学和工学半年内离职率最低,均为18%;文学半年内离职率最高,为30%。在高职高专专业大类中,医药卫生大类半年内离职率最低,为21%;艺术设计传媒大类半年内离职率最高,为53%。

      有三成2010届毕业生毕业三年内没有更换过雇主。艺术类毕业生三年内更换雇主最多。2010届本科的艺术类毕业生工作三年内平均雇主数为2.4个,地矿类毕业生平均雇主数(1.4个)最少。高职高专的艺术设计类毕业生三年内平均雇主数最多,为2.9个;民航运输类、电力技术类毕业生平均雇主数(均为1.8个)最少。“跳槽”问题是大学生职场忠诚度的体现,连续三年,中国大学毕业生三年内跳槽偏高不下(2010届为69%,2009届为71%,2008届为71%),从个人看是“职场试错法”,从企业看是职场忠诚度不高。

      在毕业后工作三年中,职场忠诚度越高收入就越高。在2010届本科毕业生中,毕业三年内一直为1个雇主工作的毕业生月收入最高,为6442元;为2个雇主工作的毕业生月收入为6113元;为3个雇主工作的毕业生月收入为5871元;为4个雇主工作的毕业生月收入为5697元;为5个及以上雇主工作的月收入最低,仅为5365元。毕业三年内雇主数为1个的高职高专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最高,为5096元;为2个雇主工作的毕业生月收入为4554元;为3个雇主工作的毕业生月收入为4453元;为4个雇主工作的毕业生月收入为4603元;为5个及以上雇主工作的月收入为4573元。

      全国样本约26.8万。共调查了814个专业

      据了解,麦可思对2013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的抽样调查于2014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样本约26.8万。共调查了814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为324个,高职高专专业为490个;调查覆盖了全国28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覆盖了本科毕业生能够从事的593个职业、高职高专毕业生能够从事的537个职业,共计665个职业;覆盖本科毕业生就业的323个行业、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的324个行业,共计326个行业。

      麦可思曾对2010届大学毕业生进行过毕业半年后调查(2011年初完成,回收全国样本约22.7万),2013年底对此全国样本进行了三年后的再次跟踪调查,回收全国样本约5.4万。共调查了944个专业,其中本科专业为427个,高职高专专业为517个;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覆盖了本科毕业生从事的550个职业、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的544个职业,共计615个职业;覆盖本科毕业生就业的314个行业、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的319个行业,共计325个行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