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职场大观

青岛应届毕业生起薪差别大 金融行业待遇最高

2015-04-17 10:13:00 作者:张同顺 来源:半岛都市报

    \

      市人社局发布本市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本市一季度接收毕业生增幅明显,同比增长110%,工学类专业就业人数最多,占总人数45.04%。在薪酬待遇上,从总体上看同比提高的企业较多,约占68.26%,工资上调幅度平均维持在10%左右。

      从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情况看,青岛今年一季度接收毕业生首次出现大幅增长。根据“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适时统计信息,1 ~3月份,全市接收非师范类毕业生来青就业6881人,同比增长110%。其中,青岛本地生源2394人,占总人数34.79%,同比增长33.25%,外地生源4487人,占总人数65.21%,同比增长82.6%。从历年毕业生接收情况看,毕业生离校前为外地生源留青就业的集中期,三季度将迎来本地生源回青就业高峰。

      按学历分析,在接收的毕业生中,博士27人,占总人数0.3% ;硕士1048人,占总人数15.23% ;本科3490人,占总人数50.71% ;专科2316人,占总人数33.66%。本、专科毕业生仍是本市接收的主体,合计占总人数84.37%。

      从一季度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析,民营企业接收高校毕业生453 4人,占总人数65.89%,同比增长83.71%。国有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接收能力减弱,接收人数分别占24.76%、8.71%。民营企业招聘需求居市场主导地位,提供就业岗位占岗位需求总量的69%,所占比重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

      按专业类别分析,在接收的毕业生中,工学类3099人、经济学类1818人、管理类733人,接收人数居前三位,合计占总人数82.11%。其中以工学类专业最多,占总人数45.04%。工学类以机械设计、数控技术、模具设计等专业为主,就业前景相对看好。从市场招聘需求情况看,也以实用技能型和基础类岗位较为集中。

      在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的双重压力下,大学生开始逐渐放低身段,比较切合实际。从求职者调查情况看,期望月薪动辄3000元、4000元的求职者今年已不多见,70%的应届毕业生期望月薪集中在2500元左右。

      同时,青岛举办了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驻青高校普遍将就业指导纳入教学计划,通过就业指导和宣传引导,毕业生求职就业更加理性务实,认同“先就业、后择业”观念的毕业生约占六成以上,这也是本季度就业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另外,从市场抽样调查情况看,大学生求职渠道更趋多元化。大学生选择现场招聘求职的约占52%,通过报纸、网络、手机获取信息求职的约占38%,人际关系推荐等其他渠道占10%左右。

      随着科技、网络的发展和推广,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新技术逐步应用于企业招聘和人才求职活动中,尤其网络招聘已成为大学生求职的重要途径。

      调查:

      行业起薪差别大,金融待遇最高

      进入 4月中旬,记者采访发现,岛城高校相当一部分2015届毕业生已进入实习状态,甚至有的已经拿到第一份实习薪水。从招聘单位给毕业生的薪资待遇来看,今年毕业生起薪比去年小幅增长。

      青岛理工大学电力工程与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缪领,这几天也开始在某网站实习。他告诉记者,他们专业共有69人,现在只有10人左右没有落实单位。“大家的实习工资基本接近2000元,预计转正之后工资大约会在2500元~3000元。”缪领告诉记者。

      日前,青岛大学对本校2015届毕业生就业做了一次市场调研,从调研结果来看,2015届毕业生起薪有一定上涨。根据调研,用人单位对青大本科毕业生实习工资平均在1600元左右,转正后的工资平均在3000~3500元,研究生工资平均在3800~4200元左右,调研出的数字相比去年有小幅增长。

      根据前程无忧的调查,2015年各行业对毕业时起薪差距明显,金融行业“钱”味最浓,月薪最高达到17000元,房地产/工程建筑月薪3000~10000元,快消行业不同的公司,薪资待遇相差近十倍,IT业并非都高薪,经营平台和自己卖商品起薪有天壤之别。

      前程无忧青岛分公司市场部孙先生表示,给毕业生定起薪主要受三个因素影响,企业首先要参考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其次,有的企业会做薪酬调研,再一个重要因素是,企业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比如说企业效益、薪酬制度、发展阶段等因素,来确定合理价位。

      前程无忧专家认为,根据最新的调研报告,今年非高校的毕业生的起薪也有增长。

      那些年:

      你还记得第一个月的工资吗?

      前程无忧的调查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毕业(60后)的大学生第一个月的收入多数在200元内,90年代毕业(70后)的大学生的起薪集中在400~2000元,特别是在1996年后平均月薪过千元后,增长加速。

      ■1985年毕业刘兴 医生 起薪46.5元

      刘兴今年53岁,1980年考上潍坊医学院,1985年大学毕业来青工作。在青岛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疗养院做卫生服务工作。“我上班第一个月工资是46.5元。”刘兴告诉记者,46.5元的工资,他当时是这么处理的。“20元我交给家里,15元作为基本生活花费,剩下的攒了起来。”

      刘兴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期物价非常低,当时住单位宿舍,花钱的地方主要是吃饭,当时在单位食堂吃饭,一份西红柿蛋汤只有5分钱,一般的炒菜一份两三角,一元钱绝对能吃得非常好,记得当时1元钱就能买一只烧鸡。

      ■1992年毕业王彩霞 职员 起薪410元

      “我1992年从青岛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是在城阳,记得一开始的工资是420元。”王彩霞现在是青岛某医疗公司职员,现在月薪已有8000元。

      王彩霞记得,当时她发了第一个月工资,从沧口的市场上花40元给姥姥买了一件毛衣,花7元钱给妈妈买了一根头巾,花10元钱给爸爸买了四盒烟。

      “我当时攒了两个月的工资,花400元钱买了一辆当时比较流行的自行车,骑车上下班感觉特别爽。”王彩霞回忆,当时大伙都骑“大金鹿”,她的自行车非常扎眼。

      ■1999年毕业崔先生 文秘 起薪1000元

      崔先生1999年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毕业后来青岛一家国有企业做文秘。崔先生记得,他第一个月的工资是1000元。1000元的工资对当时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属于中等水平。当时大部分毕业生的起薪在800元~1200元。

      崔先生说,他前两个月工资共2000元,当时他和同事在崂山区金家岭附近租房,那时候套二房的租金只有300元,每人分担150元。前两个月的工资,崔先生狠心去台东买了一部手机,从BP机换成手机,觉得特别时尚。

      ■2007年毕业王晓鹏 网络编辑 起薪2200元

      市民王晓鹏是2007年从济南大学毕业的,学的是新闻专业,毕业之后来青岛第一份工作是网络编辑。王晓鹏至今还记得,当时月基本工资是1800元,每个月有200元的奖金,然后加上餐补、交通补贴每个月能拿到2200元。

      当时房租比现在便宜,他最初是在市南的新贵都小区租房,北向的一小间租金450元,那一年和他一起来青岛工作的还有4人,记得他们5个人经常凑到另一个同学的宿舍里,大家舍不得出去吃,就在宿舍清炒个土豆丝一起吃。

      2007年的房价、物价都还没有飞涨,王晓鹏说,当时他每个月能省下500元,基本都花在和女朋友谈恋爱上。再后来,房价开始飞涨,他的工资一直赶不上房价的增速。(记者 张同顺)

    /> /> /> />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