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职场大观

毕业季,向左还是往右?

2015-05-27 15:35:00 作者:高倩倩 来源:齐鲁晚报

      别宴将至、离歌渐起的毕业季,在五六月份的校园里是个伤感的词汇。忙拍照、忙聚会、忙离别,这时的一句“再见”,不知会成为多少人的后会无期。有人说,大学是梦想者的天堂,是无梦者的温床。其实,每个面临毕业的大学生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与法则,或是为创业苦中作乐,或是为考公封闭学习,或是为求职四处奔波……无论成功与否,这时候都不得不收拾行李和心情,抹去青涩和足迹,带着回忆与梦想,在通往明天的路上,继续自己的人生之旅。

      本报记者 高倩倩

      创业样本——

      有规划有设想

      我的未来不迷茫

      当毕业离歌在耳边响起,心头的伤感一涌而上,大家要离开的不只是亲爱的老师、可爱的同学,还有相对简单纯净的象牙塔,如何从大学校园无缝对接、融入社会生活,是每个毕业生都要面对的问题,彷徨、迷茫却不得不去面对。

      与毕业季里大家尽情放松地忙聚会、伤离别不同,即将走出大学校门的牛永的毕业季却更加忙碌,要监督项目进度、要规划公司前景、要跟风投公司洽谈合作,每天奔波于校园、工地间,他还没抽出时间来伤感。

      今年24岁的牛永是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的应届毕业生,早在2012年底,他便和同学一起开办了自己的彩绘工作室。“最初的想法是想通过这个工作室来挣钱养活自己。”牛永说,后来他加入了山东青少年绿色联盟组织,开始关注环保、公益事业,帮助做文化墙、彩绘墙的同时,也逐渐接手商业项目。现在,牛永的工作室的核心团队有三人,最多时曾有三四十位工作人员。“也注册过公司,那时还在上学,便转让出去了,现在我们挂靠在一家大公司名下。”牛永说,注册自己的公司已经提上工作室的日程,预计年底就能打出自己的公司品牌了。

      工作室发展得风生水起,近日也有风投公司在和牛永洽谈合作。“彩绘工作室只是初步计划,想通过这些来练团队,将来肯定会接一些大项目,做大做强。”对于未来的发展,牛永胸有成竹。

      “就要毕业了,身边有同学还在迷茫,我倒没觉得迷茫,可能早就迷茫过去了。”牛永笑着说,大二创业初期,自己也迷茫彷徨过,好在坚持过来了,也看到了好的结果。从大学校园走向社会生活,对牛永来说,没有那么突兀和可怕,因为他早就准备好了。

      考公样本——

      学习,还是学习

      只为搏个好前程

      近年来,公务员辞职的新闻不绝于耳,但考上公务员就等于丰厚福利、安稳待遇的观念在很多应届毕业生尤其是家长心中依旧根深蒂固。大四这一年,当身边的同学都在忙着投简历、找工作时,小李就在忙一件事——学习!除了学习,还是学习!他立志成为一名公务员,国考失利后,他又开始准备即将到来的省考。

      “我学的是测绘专业,如果没进到体制内,将来的工作肯定是四处跑工地,虽然专业对口,但总归不是份稳定工作。”小李说,父母也希望自己毕业后能稳定下来。为了能顺利过关,小李买回多本辅导书,每天自习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比当年备战高考时还要认真,可国考失利后,他觉得自己埋头复习可能不对路子,便报名参加了辅导班,希望通过专业、系统的辅导帮自己顺利过关。

      为了多练手,他还和同学一起报名参加了天津市的公务员考试,“就当是去积累经验了。”小李说,别看自己天天埋头复习,其实看着大家陆续找到了出路,自己心里也很着急。“为了准备公务员考试,我已经错过了春节前和三四月份的招聘季,没有保底的工作选择,省考是孤注一掷。”省考在即,他在父母的支持下,报了一个两万元钱的“过关协议班”,每天封闭学习,“早8点到晚10点,每天听课、做题,很枯燥却必须坚持。”同上辅导班的同学,下课后也都在教室里复习、做题、强化练习,“看那劲头,比高考时还要认真努力。”这样的场景更让他感受到压力。

      “陆陆续续投过的简历也有回音,有的让去参加面试,可都在外地,一来一去要耽误好几天的学习时间,我都不敢答应。”小李说,省考在即,现在他把所有心思都花在复习备考上,不敢有丝毫懈怠,最好的结果便是在5月底的省考中脱颖而出,也不辜负自己备考一年的辛苦和父母的期待。

      求职样本——

      简历投到手软

      找工作也靠缘分

      考研继续深造、考公务员捧“铁饭碗”、自己创业闯出一片天,都是毕业生走向未来的好选择,但大多数人还是选择投简历求职,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相对稳定的工作,是他们大四这一年除了毕业论文之外,花费心思最多的事儿。

      李明静是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大四毕业生,家在德州,学校在成都,大四这一年,她往返两地多趟,现在一说到坐火车就头疼。大三时李明静便复习考研,想考回山东,考研成绩出炉后,榜上无名的她只得开始四处投简历、找工作。“大四还有三门课要修学分,要忙着毕业论文,也要忙着找工作。”李明静说,她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希望她毕业后回家工作,大四这一年,自己盯着德州的各种招聘信息,父母也在家里忙着张罗,可是真要参加面试、笔试,还是需要自己到场,无奈只得从学校往家返,“大四这一年回家的次数,比我前三年回来的次数都要多。”李明静无奈地说,虽然之前对就业形势严峻有所耳闻,可心底一直觉得找工作没那么难,直到投了无数简历都石沉大海后,她才觉得“想就业,真的好难”。

      今年3月份,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她好不容易在一家文化传播公司找到一份工作,可公司要求她能立马参加实习,“同学们都在享受毕业前的最后狂欢,我无奈和老师请假回来实习。”李明静说,自己相当于提前三个月毕业了,对学校生活的留恋和对社会生活的不适,让她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所适从。

      “总是要面对的,现在都适应过来了,公司业务逐渐上手,那几个月就当给自己一个缓冲期了。”因为马上就要进行毕业论文答辩,李明静也跟公司请了假回学校准备,看着阔别几个月的校园,她觉得无比亲切,“我要好好享受这最后的校园时光,毕业回家,要上班工作,要顾家生活,再回学校的机会就很少了。”说到这,离愁别绪涌上心头,李明静一番感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