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职场健康

《屌丝报告》折射青年人生存状态 直戳痛点?

2014-11-03 16:14:00 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最近,一份报告触动了一些年轻人的“屌丝情结”。

      《2014屌丝生存现状报告》(以下简称《屌丝报告》),以研究者的角度,给屌丝画了一个像。

      这份由赶集网和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共同制作的报告把屌丝界定为:男屌丝一般在21~25岁,女屌丝在26~30岁。他们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大部分离开家乡外出打拼,还没找到另一半,用着安卓操作系统的手机,月平均收入为2917.7元,基本没有存款,过着一日三餐在39元以内的生活。

      “你是屌丝吗?”报告一出,许多人开始对号入座,惊叹、自嘲甚至泪奔。对比“屌丝标准”,许多年轻人发现,自己的薪资竟然还不如屌丝,苍凉感、无奈感顿时涌上心头。也有人指出这样界定“屌丝”不科学,认为“屌丝”一词充满贬义色彩。

      但无可否认的是,“屌丝”这个黏性度极高的词语,把一群20多岁、不在父母身边,初入社会的年轻人牢牢地绑在了一起。许多年轻人发现,不管是不是屌丝一族,《屌丝报告》中提及的工作、家庭问题,都是“夹心层”无法规避的现实。

      最苦恼职场人际关系 靠睡觉缓解压力

      今年7月,赶集网和北大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曾联合发布了《90后毕业生饭碗报告》,因触及大学生薪资等现实问题,引起广泛关注。而眼下《屌丝报告》所引发的关注度,远远超出了这些研究者的预期。

      报告发布的第二天,该话题就登上了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800多万的微博阅读量,让研究者们大吃一惊。

      为什么会引来如此高的关注,一份长达66页的报告是怎样描绘屌丝样貌的?

      “我们的样本来源于赶集网的使用群体,历时一个月,通过在线问卷的方法,搜集了21万份问卷作分析。调查对象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50多个大中小城市,涵盖了各种工作岗位。”赶集网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在赶集网提供的这份《屌丝报告》上,记者看到了更为细致的屌丝特征:如六成屌丝为男士、屌丝们的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本科及以上学历仅占10.4%、近七成屌丝需要每月固定交房租、靠租房解决住宿等。对屌丝的认知,不同职业群体也有不同的看法,行政事业单位、国企的干部认知度较低,认知度最高的是民营、私企、三资的职员。

      “这些调查结果比较符合大部分人心中屌丝的特征,但也有一些结果出乎意料。”北大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李夏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屌丝的一些深层次特性是之前他们没有预想到的,比如在职场压力上,设计指标时以为他们最大的压力会是职位晋升、工作负荷,没想到调查结果显示最大的压力来自“人际关系”。

      “职场就像一个小社会,他们工作本来就很辛苦,还要处理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到自己的正常工作甚至职业前程。”除此之外,让李夏感到担心的是屌丝们的身体状况。调查显示,六成屌丝几乎不锻炼身体,近四成屌丝认为自己有心理疾病,72.3%的屌丝觉得自己活得不开心,他们缓解压力最常用的方式是睡觉。

      “直戳痛点!”就职于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刘荣说。作为一名常以“女屌丝”自嘲的北漂,刘荣发现报告中的描述与自己的状态大部分都符合。虽然朋友眼中的她是个长相清秀的江南姑娘,但她却把自己归类为“屌丝”和“北漂”。

      看到报告里所给出的数据的那一刻,刘荣觉得心里泛酸,“这座城市里太多我们这样的年轻人了,外表看起来光鲜亮丽,关起门来吃泡面的苦日子只有自己知道”。

      李夏表示,“屌丝”这个词已经出现多年,时间让这个词从“贬义”慢慢成了几乎没有感情色彩的词,越来越多的人来认领“屌丝”标签,让他们发现应该对这个群体给予更多关注。

      喜欢把“屌丝”的标签贴在自己身上的行为,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副所长邓希泉看来,是当代年轻人化解压力的一种自嘲方式。

      “现在的年轻人处于压力叠加的社会环境下,他们既有悲观情绪,又对生活有着期许,在青年人成功榜样的激励中与现实的压力抗衡,用这种在过去看来有些‘污名化’的字眼来形容自己。从社会心理学看,把自己形容成‘屌丝’,就不用担心不成功被别人笑话,而成功则是一场了不起的逆袭。”邓希泉认为,青年人应对压力的途径有很多种,可以自嘲、报复、逃避和奋进,但在娱乐化的当下,自嘲逐渐占据了“主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