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职场健康

免学费换来"违约"?选免费师范生为何不愿"凤还巢"

2015-03-12 10:07:00 作者: 来源:长沙晚报

      漫画/余宁山

      李印旭(化名)是华中师范大学一位湖南籍免费师范毕业生,2014年下半年,享受了四年免学费、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补贴的大学生活后,他本应履行约定回到湖南中小学任教。但经过内心的多番挣扎后,他还是选择了违约。他付出的代价是,除缴纳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54000元外,还支付了违约金27000元,同时他的违约记录向社会公布,在他的人事档案中也记录了这一“污点”。

      自2007年国家积极部署在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施行免费师范生政策以来,8年共招收湖南籍免费师范生3000余名。这3000余名学生中,有些人当初并非是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1 部分学生因经济原因选择免费师范生

      “当初选择免费师范生,考虑到教师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而且免学费又‘包分配’,所以就填报了这个志愿。”李印旭家境拮据,四年读书不用花一分钱,毕业后还能有一个体面的工作,这样的机会让他和家人欣然接受。但四年后需要履行的承诺却成为了李印旭的束缚。“我以前对教师行业并不了解,在华中师范大学学习四年后,我发现我并不适合当老师,我更希望在大都市创业,但这时已经没有了重新选择的机会。”李印旭说他不想被政策套牢,想要拥有更广阔的前途,但一旦毕业就不得不履行自己的承诺,回到生源地在教育行业内工作10年,这当中还得去乡镇学校从教至少2年。

      在采访中,跟李印旭有类似想法的学生并不少见。“像我这样有违约想法又付诸实际的同学并不多。因为要支付大量的违约金,自己的信誉度也会受损,很多同学最终放弃了。”李印旭说。

      去年华中师范大学对该校153名免费师范生的一项调查似乎也印证了李印旭的说法。调查显示,38.56%的学生后悔成为免费师范生,有24.18%的学生表示自己将来会想要违约。

      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副院长丁道群曾针对湖南地区高校免费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感进行了调查研究,从377名学生的调查问卷中分析,他们大多来自农村,且家庭经济情况大多属于中下水平。“免费师范教育最大的受惠群体是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其中部分学生可能并非自愿,而是迫于贫困压力的无奈选择。”丁道群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