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职场健康

山大毕业生就业春季双选会:国企前排长队 小企业少问津

2015-03-30 15:54:00 作者:许亚薇 来源:齐鲁晚报

      在招聘会上,有的企业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有的相对清闲了许多。本报记者戴伟摄

      28日,山东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春季双选会在中心校区体育馆举行,这是今年上半年山东大学举办的最大一场招聘会,共有630余家用人单位、本校及山东省内外其他高校学生9800余人参加。用人单位来自20多个省份,民营企业接近40%,共提供就业岗位2 . 1万余个。济南、济宁、日照、烟台、无锡等地政府人社部门以组团形式组织了130多家单位参会。

      齐鲁晚报记者 许亚薇

      不少大学生

      到招聘会打酱油

      “我是来打酱油的,首选肯定是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双选会现场,不少女生虽然带着简历,也投了不少,但她们主要还是把希望寄托在考公上。据介绍,对于就业期望的单位性质,男女大学生的差异比较大。女生排在首位的是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占到了42 . 7%,而男生排在首位的则是国有企业,占比为43%。就目前来看,无论男生还是女生,“稳定”都是找工作过程中最先考虑的因素。

      在众多用人单位中,一个名为“美丽中国”的专业化教育非营利项目显得有些特殊,它不是用人单位,不招自己的员工,而是招募项目老师,输送到我国教育资源匮乏地区从事两年一线教育教学工作。美丽中国项目中国招募与大学关系经理阮艳婷说,美丽中国项目老师的待遇和当地教师一样。“‘90后’在工作选择上更加多样化,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我们中间。”阮艳婷表示,大学生视野越来越宽,找工作更加理性和多元。

      国有企业前排长队

      小企业少有人问津

      双选会现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摊位前排队的人远比其他摊位要多。“只投了几家国企,其他的都不考虑。”山东大学本科毕业生小葛在双选会现场仔细筛选,最后只向6家国企投出了简历。浪潮集团、日照银行、银丰集团等展位前排长队,来自各地的医院、高校和科研院所不时有人排队询问。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不知名的小企业以及省外企业,直到上午11点也才收到十几份简历。

      找工作是双向选择的过程,随着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山大就业与发展指导服务中心的老师建议学生关注有发展潜力的“新国企”和民营企业。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从2003年到今天,每年都在说就业难,政府采取了大学生支教、大学生村官等措施,但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就业形势紧张的问题。熊丙奇认为,打破垄断产业提供就业机会,同时发展最能吸收大学生就业的第三产业才是根本途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