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4-2778800

通讯员qq群:144738782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中学

中考看点:中考压力大致初三女生爱吵架

2015-05-25 11:26:00 作者: 来源:搜狐教育

      随着中高考的临近,很多医院神经内科门诊出现了不少学生患者,学生由于过度担心考试,出现焦虑、紧张、睡不安神的情况,德智教育名师指导,家长朋友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多陪伴孩子,情绪上的理智与稳定才是制胜的关键。

      中考压力大初三女生爱吵架

      近日,初三女生丽丽(化名)被家人带到某医院神经内科门诊求助,丽丽的妈妈说,女儿马上要中考了,可她近两个月来脾气特别大,很冲动、爱吵架、不愿与别人交流,甚至有时害怕生人,上课时就昏昏欲睡,成绩也直线下滑,老师与家长都特别着急。

      “经过我们的病史询问以及心理量表的评估,考虑是她即将面临中考,压力过大,以至于不能及时调整好心态,刘红权主任分析,加上孩子的父母平时都比较忙,没有及时关注到孩子的情绪变化,这位同学甚至出现了多动、焦虑的情况。

      与这位考生一样,小美(化名)即将参加高考,平时成绩优秀、品学兼优的她却突然产生了焦虑、浮躁的情绪,且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好像过去复习的全忘了,思维变得迟钝,什么都不会了,再加上失眠、多梦、出汗、体力有所下降,进而表现为对复习的信心下降,复习效率下降,她觉得自己的状态不好,甚至想要放弃这次高考。

      这两位小患者后来在专家的心理疏导、中医调理治疗后恢复了正常的状态。据临床调查显示,高考焦虑普遍存在,考生信心不足的占77.1%,怕考不好使父母失望的占90.4%,怕考不好影响自己前途的占77.1%,而总觉得考试准备不足的占到了86.4%,担心心态差考不好的占63.6%。

      专家建议:家长多陪考生玩

      专家认为,从中医学的角度来看,此类疾病多发生于春、夏以及春夏交替的时候。因为春季肝木当令,夏季心火当令,若在春季万物升发的时候,不能够及时调整好心理,疏导肝气,容易出现肝气郁结,甚至出现抑郁的表现,如若肝气郁结时间长,延至夏季,则容易出现肝郁化火的表现,出现类似多动、心烦、狂躁不安的症状。

      因此,建议家长一定要多关注孩子的情绪、心理变化,有时间多陪孩子玩,适当地释放心理、精神方面的压力,也让孩子有一定的安全感、幸福感。另外,也可以根据季节的不同、孩子体质的状况,辅以适当的食疗。比如春季可以适当吃一些升发的食物,比如香椿头、香菜等;夏季可以选择清火的冬瓜、芹菜、苦瓜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秀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3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