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记者视界 >焦点新闻3

德州驾校教练:坐在车轮上的“办公室” 干的是个累嘴的活

2021

/ 04/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佩轩

手机查看

  编者按: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为了真体验、真感受、真表达,获得第一手的主观体验,也为了进一步锤炼提升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记者视界”专栏,努力“向前一步”,从话筒和镜头的这一侧到另一侧,对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者进行体验式采访,去记录普通劳动者的温暖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佩轩 德州报道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2020年全国汽车驾驶人4.18亿人,新领证驾驶人2231万人,开车已经成了不少人工作生活中的必备技能。4月9日上午8时10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德州华晨驾校训练场,见到驾校教练肖春涛,此时的训练场内正有十几辆车进行着科目二的练习,肖春涛正坐在副驾驶上带领两名学员进行侧方停车练习。肖春涛告诉记者,他从事驾校教练员的工作已经有9年,在教学期间,驾校教练不但要悉心教授学员驾驶技术,耐心重复各种规范操作,更要注意与学员的心理沟通,时刻充当“心理疏导员”的角色。

  提醒学员十多遍“开慢点”,累“嘴”的驾校教练员

  “调座椅、系安全带、看挡位、踩离合……”在教练车上,肖春涛一句一句地指导新学员考试步骤。“注意看前方,看见那个点位了吗?”肖春涛的左手搭在方向盘上帮助学员控制方向,一只手指向车辆前方的路线,嘴上还说着注意要点,学员每走一遍路线,肖春涛的嘴就跟着说一遍路线。一上午,同样的话肖春涛对着每一位学员耐心重复了十几遍,借用肖春涛学员的话来说,当驾校教练就是个“累嘴的活”。

  “开慢点,慢慢抬离合器,再慢点。”一路上,肖春涛不断提醒学员“开慢点”,他的脚也一直放在副驾驶的刹车器上准备随时停车,“好,记住现在的状态,以后按照这个速度走。”车辆一边行进,肖春涛一边对着学员说道。

  “有的学员动作不规范,点太多记不住,尤其是新学员就要不停地说,有的学员是他虽然记住了,但掌握不好时机,我就要一遍一遍提醒他。”肖春涛在车上一边盯着后视镜,一边跟记者说,“这个点位的方向就打晚了。”

  记者注意到,肖春涛虽然说了一上午话,但几乎没有喝水。当记者问道:“您说了这么多话不渴吗?”他笑了笑说:“忘了我还带着水呢。”随后拿起车上的小水壶给自己的杯子倒了些水,但直到收车,肖春涛杯子里的水依然没动过。

  9年教出近2000名驾驶员,好脾气都是被“磨”出来的

  有人说驾校教练脾气大,肖春涛的学员不这么看,“我们教练的脾气就很好,有时候我们还觉得教练声音太小听不清哩。”在车上训练的学员笑着说。

  “我的脾气也是慢慢磨出来的,一开始我也着急上火。”肖春涛说自己在驾校教练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9个年头,见过不少学员,他一人就教出过近2000名驾驶员,“教的多了就会发现学员们接受程度有快有慢,所以很多时候着急没有用,教练着急学员更着急,可学员一着急就容易出错,那我就只能调整自己的状态,只在考试前给他们适当的压力。”肖春涛的好脾气就这样慢慢地被“磨”出来了。

  9点30分到10点有30分钟的休息时间,教练员可以在这个时候去给车辆加油或者对车辆进行检查。记者趁机取经,问肖春涛:“遇到教学不顺利时都是怎么调整自己情绪的呢?”“下车看看或者去洗手间走走。”肖春涛笑着回答,“我们有时候说多了也会烦,而且我们天天在副驾驶上坐着,空间不大,整个人缩在一个位置上时间长了也会影响情绪。”每当这时,肖春涛就会下车走走,呼吸车外的空气,调整好心情再继续教学。

  汽车教练员还兼职“心理疏导员”

  “教练,我们的车停在坡道动不了了。”正在肖春涛和记者交谈时,在另一辆电子教练车上训练的学员突然给肖春涛打来电话。“别着急,我过去看看。”肖春涛接到电话后便赶去“事故”现场。

  “我按平时的方式看距离没有问题,它怎么就给我判断出错了呢。”被迫停在坡道上的学员很是焦急。“是电子教练车的感应太敏感了,如果在考试状态下你的距离没问题,不用担心。”肖春涛一边安抚学员一边让学员下车,自己重新启动车辆开出了坡道。

  “有的学员考试没有通过,在面临下次考试的时候心态就会变了,变得没有信心,考完回来就哭的也有,这个时候我们要好好跟学员沟通,疏导他的情绪,减少他下次考试时的恐惧感。”肖春涛在车上告诉记者,面对第二次考试的学员最重要的是帮他树立信心,“首先是安慰他没什么大不了,告诉学员考不过我们会一直教,但我会让他先回家去休息一两天,让学员调整一下心情,调整好后我再通知他来练习,到时再一步步地分析问题,帮学员想解决的办法。”

  11点40分,有两名刚刚通过科目二考试的学员来找到了肖春涛,记者这才知道,肖春涛原本当天休息,但由于学员考试才安排了今天的训练时间。肖春涛说:“这两个学员考试全通过了,他们高兴,我也高兴。”随后又跟学员一起合影留念。

  待学员离开,上午的教学也就结束了,肖春涛便开始收车,顺便安排第二天的教学。当记者问起肖春涛对自己的工作有什么看法时,肖春涛说:“我挺喜欢现在的工作,以前我开大车,一出去就是几十天,也看不到家人和孩子,现在我每天都能回家,孩子有什么心里话也能跟我倾诉,工作家庭都能兼顾,我觉得这点最重要。”

责任编辑:白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