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记者视界 >焦点新闻3

记者视界丨德州送水工头顶烈日送“甘泉” 扛40斤水爬100层楼

2021

/ 07/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君

手机查看

  编者按: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为了真体验、真感受、真表达,获得第一手的主观体验,也为了进一步锤炼提升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大众网德州频道特推出“记者视界”专栏,努力“向前一步”,从话筒和镜头的这一侧到另一侧,对各行各业的一线工作者进行体验式采访,去记录普通劳动者的温暖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见习记者 史蕾 德州报道

  酷暑难耐,人们对水的需求量大幅增加。有这样一群人,头顶烈日、冒着酷暑,奔波于城市的千家万户,他们挥汗如雨,在炎热的夏日给大家送去解渴的甘泉。今年31岁的郭修山是德州市丰盈水业的送水工人,7月1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他穿梭在楼宇之间挨家送水,一上午的时间就送了50多桶。郭修山告诉记者,由于客户住在老旧小区的比例较大,他平均每天要扛着40斤的水桶爬100层楼。

  早上8点钟,郭修山就开始在水站里忙活了,健壮的身材,黝黑的皮肤,从事送水工作已经9年多了。换衣服、检查三轮摩托车、接客户的单子……随后他开始往电动三轮车上装水,一桶水的重量为40斤,提在手里还是挺沉的。他明显已经习惯了,左右手毫不费力地各提起一桶水,很轻松地就放到了电动三轮车上,而记者用尽力气,每次也只能拿起一桶水。到达客户小区后,只见他右手握着桶嘴,左手扶着桶体,右手向上一用力,桶装水迅速落在了右肩上。

  因为送水站周边多是老旧小区,大部分住宅楼都没有电梯,郭修山只能把桶装水扛上楼,一天至少得爬100层楼。爬完三层楼梯,郭修山额头上就开始流汗了,顺着眉毛往下流,滴到了眼睛里。他一边爬楼梯,一边用手擦拭着汗水。

  “前几天持续高温,衣服经常湿透了又被太阳晒干,干了又湿,听说这一周都阴天多雨,可算能清凉下了,送水也能轻松些。”郭师傅说,每当把水送到客户家里后,他都要亲自将水桶装到饮水机上。接着他就跑下楼赶往另一户去送水,电动三轮车上装着24桶水,郭修山一口气都没歇,一个上午,记者跟着他往返于送水站和周边各个小区之间,一共送了50多桶水。

  中午吃饭休息的时间,却是送水工最忙碌的时候,送出的水一桶接着一桶。夏天市民们的用水量增多,不断有人打电话订水。郭修山将店里的水桶整理了一下,电话又响了起来,新华路附近一小区的居民需要送水。他立刻扛起桶装水,朝客户家走去。

  “这个时间点,大部分市民都下班回家了,纷纷下单订水,一般情况下,我从上午8点一直忙到下午2点多,有时没空吃饭,等送完水,才简单吃点饭。”郭修山说,虽然中午特别热,但也不能耽误送水。一天中除了中午送水外,傍晚时分订水的人也比较多,傍晚稍微凉快一些,但跑上几层楼,照样会大汗淋漓。不管天气多热,只要有订单,他就要出发送水。

  天气炎热,运动量大,体内水分蒸发快,往往会口渴难耐,但对送水工来说,离水最近,却不能随意喝水。“为了节省时间,我在路上很少喝水。”郭修山说,只有回到店里,才能喝点水,然后继续送水。一天下来他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基本上一直奔走在取水送水的路上。

  “师傅来,你也喝口水。”据郭修山介绍,记得有次他送水到一户人家,刚换好水准备出门时,结果被一位老奶奶叫住了。“刚开始我还以为是水没换好,结果等我转过身看见老人给我接了一杯刚刚我换上去的水,递到我手里。”郭修山说,他每天都在给别人送水,当第一次有人给他送水时,他被感动了。

  40斤的桶装水,一天平均要送近80-100桶,记者粗略一算,将近有2吨水。这是大部分送水工一天的送水量。“给您放在门口还是装上?”每次送水到目的地后,郭修山总会微笑着轻声问客户,有的人需要帮忙把水装好,有的人不需要,他说:“这是礼貌问题,进门前必须先询问客户,贸然进门肯定会打扰人家的。”

  这么多年风里来雨里去,郭修山已经习惯并且喜欢上了这份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当他把一桶桶水送到客户家里,听到客户说一声:“谢谢了,师傅,,辛苦了!”他就觉得自己的辛苦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黄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