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记者视界 >走基层

万亩林场里的守林人:日行10公里守护德州“绿肺”

2020

/ 01/27
来源: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

蒋丽君 徐付彪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

  地点: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大运河生态林场

  记者:蒋丽君 徐付彪

  新春走基层|万亩林场里的守林人:日行10公里守护德州“绿肺”

  正月初二,德州大运河生态林场护林员宴红来早早起了床,像往常一样,一番“武装”之后,带着巡逻用的铁锹出门了。

  9月份的德州大运河万亩林场(资料图)

  早上7点多,阳光洒满整个生态林场,微风拂过,草木沙沙作响,与旁边村落的狗吠声交织一起,合奏成一曲和谐美妙的生态曲。林场是晏红来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他哼着小曲,走在这片他一直用心呵护的土地上,顺便“东张西望”,开始了一天中的第一趟“巡逻”。

  记者用笔和镜头记录晏红来守林的一天

  晏红来今年65岁,是一名退伍军人,1982年回到家乡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钟辛庄村,就一直在村内务工,自从2017年德州大运河生态林场开始建设,他第一批报了名,从建林到护林,运河经济开发区的变化,晏红来看在眼里。

  德州大运河生态林场坐落于钟辛庄原址及周边,2017年2月栽下第一株树苗,如今已是浩淼林海。晏红来是村里的老人了,他说,钟辛庄村所在的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仅有32平方公里,但工业企业林立,不仅有德州最大的化工企业和最大的电厂,还有几个垃圾危废处理企业,钟辛庄等几个村被围在中间,企业排放严重影响村民生活,而这里的环境排名也长期位于德州各个县市区的下游。

  目前,林场三期工程已经全部建设完毕,过去包围村庄的企业逐渐开始被茂密的林地包围起来,真正形成了冀鲁边界的生态隔离绿色屏障,林场成为了德州的“绿肺”,而现在,万亩林场的养护工作成为重中之重。

  晏红来说,护林工作意义重大,稍有不慎,将会给国家和广大群众带来巨大损失,“大过年的,谁不想与家人团圆,但我们愿意付出一切努力,来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只要百姓安全,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作为土生土长的运河人,晏红来得到了一双儿女和家人的支持,今年已经是他在林场度过的第二个春节。

  两条狗,三只猫,一片林木,四周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大年三十晚上,陪伴晏红来的,是它们。

  这几天,村里在外务工的人员返乡,燃放烟花爆竹又是村里的传统,晏红来的神经也绷得更紧了。

  晏红来每天的行程能达到10公里

  晏红来告诉记者,他和几位同事每天骑着电动车在林场巡逻,平均每人每天要围绕林场巡视4-5趟,这一天下来,行程能达到10公里。

  上午10时,记者跟随晏红来穿梭在树林之中,晏红来指着监控摄像头说,“现在一有人走近,我们在值班室就能看到,现在的防火预警不只是靠我们,还有很先进的技术。”

  晏红来和同伴在搬运树枝

  “年前年后这几天,我们每天还要把林间的枯枝落叶运出去,以免火星掉落引燃火源。”晏红来边和同伴抬树枝,边跟记者介绍说。记者看到,几位护林员都是穿得里三层外三层,他们把枯树枝一一搬上三轮车,运到林场之外,再把河边的树枝推开,与林场断开,避免一切可能着火的隐患。

  记者仔细倾听晏红来讲林场的故事

  在林场不到半小时,记者脚下沾满了泥土,手脚也已经冻麻,可还是想听晏红来边走边讲林场的故事。

  晏红来说,今年春节天气温暖,这些护林员可能还好受一点,“林场气温常常比市区要低2℃~3℃,前几年天气冷的时候出去巡逻冷风呼呼地刮,风钻进衣服里,穿多厚都不顶用。”话虽如此,但晏红来还是希望天气能冷一些,因为天气热而干燥,起火的机会就越大,“安全为上,辛苦一点也没事。”晏红来说,工作虽然辛苦,但看着守护的森林茁壮成长感觉非常自豪。

  作为护林员,必须要熟悉这里的情况,才能在发生险情的时候报的准、报的早,两年来,晏红来对这片土地太熟悉了,像是自家的田地,几乎是一寸一寸碾过的,甚至有几棵他修剪过的树,他能精确地感知到一年长了多少厘米。

  一天时间,记者发现,晏红来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激情澎湃,只是默默地用行动去守护他身后的这片绿水、青林。

  挥手告别晏红来和其他几位守林人,再回头望去,林场的房屋和一颗颗笔直的杨树在晶莹透亮的阳光里,宛如仙境。

责任编辑:祁小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