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记者视界 >走基层

龙虾斗困!德州临邑“贫困户”王富军2019年有个“大确幸”

2020

/ 01/23
来源: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

王秀波 任楠

手机查看

  编者按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时间:2020年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

  地点:德州市临邑县宿安乡杨辛村

  记者:王秀波 任楠

  新春走基层|龙虾斗困!德州临邑“贫困户”王富军2019年有个“大确幸”

  王富军(左二)讲述自己的脱贫之路。   

 

 

  1月20日,腊月二十六。通往德州临邑县宿安乡杨辛村道路两旁的麦田里还残留着薄雪,白绿之间蕴藏着无限生机,仿佛正期待春的到来。

 

  10时20分,大众网记者赶到杨辛村村民王富军家中,屋内几件摆设虽然简单陈旧,但屋子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王富军和妻子于冬梅穿着朴素,但话语干脆,目光坚毅,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俺们家现在是生活有奔头,日子越过越有劲!”近两年,王富军养小龙虾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越走越欢,欣喜之余,他们也在盘算着开春如何再大干一番,有个好收成。

  德州市临邑县宿安乡杨辛村贫困户王富军   

  2013年秋后,王富军在晾晒玉米的时候,脚下一滑,不慎从房顶跌落,导致腰椎粉碎性骨折。这个家庭也迅速跌入低谷,债台高筑。

  村民介绍,王富军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在村里也算是能人,会瓦工活、木匠活,还会电气焊。“原来在工地干些零活,一年能挣三万来块。”王富军自己说,家里有六亩地,妻子也在工厂务工,2013年前在村里“混的还不错”。

  腰伤后,王富军卧床半年。即便后来站了起来,也干不了原来的活,妻子于冬梅也被“代偿”在家忙农活。这意味着,这个家庭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更糟糕的是,为了能站起来,他们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拉下了七万块钱的饥荒。

  现实的窘困、对未来的迷茫,像只魔兽在蚕食王富军的意志,以致让他不止一次辗转反侧、难受、落泪。“摔伤后的那段日子,最怕看到别人家孩子有这有那,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回忆起过往,王富军哽咽了。

  贫困,让他的人生第一次感受到了活之不易。

  受伤一年半后,也就是2015年春天,王富军“朦朦胧胧”地走出家门,四处寻“出路”。就在这个时候,国家的扶贫政策精准地“瞄”上了他。

  从小就爱下河摸鱼、逮虾的王富军,在41岁的时候又选择“从操旧业”——下地笼、逮龙虾。“重体力活,我干不了。但是逮个虾还能行。”王富军介绍,起初只是想卖点钱,补贴生活。但后来,宿安乡扶贫站的同志和他的一次谈话后,他萌生了“创业、脱贫”的想法。

  “在我们临邑有几个养龙虾的大户,他们的效益都不错。我们愿意帮助富军把业余爱好做成主业。想信他最后也能成功,也能挣钱。”宿安乡扶贫站站长李义营说。

  脱贫路上不掉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庄严承诺。这给王富军打了一针“强心剂”。2016年,王福军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在纳入建卡贫困户后,他们家享受到了“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两个孩子欢乐笑声越来越多!

  王富军在思想上卸掉了一个沉重的包袱。轻装上阵,他重燃生活激情。2016年、2017年,他一边在河沟里逮大虾卖钱,一边逮小虾搞育肥。村边的废弃池塘成了他的临时”实验室”和“养殖基地”,一边学、一边养、一边卖。“两年下来,卖虾的钱虽然没有积攒下,但是家里的生活不再像前几年那么紧张了,最起码能一点点偿还亲戚友人的借款了。”谈起那两年的时光,王富军妻子脸上偷偷地上露出了一抹笑容。

  也就是这两年,为王富军攒起了“立志脱贫”的信心。

  2018年,在县、乡两级政府的扶持下,王富军顺利地获得了五万元的贴息扶贫贷款。承包池塘,购置虾苗、饲料……王富军正式搞起了龙虾养殖。

  “大片儿养殖龙虾,还是需要真技术!这多亏乡里的同志们!”于冬梅介绍,虾苗入池后,乡扶贫站的同志“比原来更热情了,隔三差五就到家里来,问问哪里有困难。”

  

  临邑县通过扶贫APP掌握贫困户动态信息,每月至少两次走访,及时解决了贫困家庭生活所需

  临邑县所有扶贫干部的手机上都一款叫作“临邑扶贫”的客户端,设置有“贫困户基本信息”“收入信息”“两不愁三保障信息”“帮扶责任人信息”等功能模块,同时可以实时记录贫困户在脱贫路上遇到的问题,并第一时间传送给对口部门。“他搞龙虾养殖后,我们其实多一份担心,也增添了更多的责任心。”李义营说介绍,“乡里的同志,县里水产部门的同志,会定期过来送政策、送技术,把党委政府的关怀不打折扣地贯彻到身边、水池边。”

  “五一”到“十一”前后是小龙虾的集中上市期,县、乡里两级帮扶责任人主动帮助王富军联系销路。“不仅本地的商贩主动上门,陵城区、商河、禹城的商贩也来打听。”王富军透露,2018年小龙虾销售价格最高的时候能达三十五块每斤,一年下来每亩池塘至少有四千块钱的净收入。

  窘困的日子真的渐行渐远了,王富军的信心也升级为勇气。“可以继续搞下去!”

  2019年,王富军继续申请扶贫贴息贷款,将龙虾养殖水面从3亩一下扩大到了20亩!当年销售收入20余万元,净利润8万元。“说他俩不高兴,谁能信啊?”脱贫有实效,李义营也开心地笑起来。

  其实,王富军家庭不仅有龙虾的收入,2019年还有三千二百元分红。李义营说,宿安乡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建设了多个扶贫产业园,招引客商经营,贫困户每年年底都能拿到企业发出的“红包”……

  在王富军家一面墙上,张贴着孩子的学习奖状。于冬梅说,那是两个孩子每年在学校带回来的,虽然他们学习成绩不是“出头拔尖”,但还算不错,这也令他夫妻二人感到欣慰。“又到了年关,俺家买了猪肉,买了鸡鱼,两个孩子也添置了新衣裳。全家年货置办齐了,今年过个好年!”王富军喜滋滋地说。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路子。不但让贫困户的口袋鼓起来、更要帮助他们找到自主创富的途径,学会创富的方法,让脑袋、让思想一块富起来。”临邑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任清松说。

  截至目前,临邑县脱贫享受政策贫困人口共有8008人,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底的2430元,提升到2019年底的7764元,四年翻了近两番。到2019年底,临邑县68个省定扶贫重点村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郭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